原创专题

习近平给当前五大文艺负面现象提的醒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4-10-17 08:47:02  责任编辑:王春锐

2014年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人民网记者 曾伟

    2014年 10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时发表重要讲话,话语铿锵,坚毅有力。

    “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 ”这一耳目一新的讲话,提出了很多新表述、提法和新论断,不仅系统阐述了新时期党的文艺工作观,也对某些文化现象突出进行了批评,值得文艺工作者深思。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从这些批评中,我们更清晰地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复兴的迫切期待,也从中看到了当前文艺工作者“拨乱反正”的使命和肩负的责任。

    现象一:文艺作品沾满了铜臭气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社会背景】人民日报批评“小时代” 不能无条件纵容

    在文化市场化过程中,我国孕育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但也出现了一些只为“资本”负责倾向。人民日报就曾刊发批评文艺界的“小时代”现象。文章称,不能因为票房有利可图,就无条件地纵容《小时代2》、《小时代3》的出现。小时代、小世界、小格局遮蔽甚至替代大时代、大世界、大格局,个人或者小团体的资本运作或许成功了,但是一个时代的人文建设和传播却失控了。《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小时代与大时代》的文艺评论,文章先是对“80后”作家郭敬明抓住了目标受众表示认可,但随即话锋一转认为《小时代》让很多人产生了无法摆脱的不安,并在文中呼吁不能因票房有利可图,就无条件地纵容续集的出现。

    现象二:文艺工作者想一夜成名 不脚踏实地搞创作

    “文艺工作者应该牢记,创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务,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

    【社会背景】文艺界刮起“浮躁风”

    当前文艺界出现了一股“浮躁风”。正如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京剧院院长杨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这种浮躁之风令人非常担忧,表现在文艺界,就是梦想一夜成名。经历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可有些人却深信不疑。” “一步成名不是好事,做事还要一步一步来。”著名歌唱家关牧村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