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做党和人民信得过的艺术家

来源:光明日报  2014-10-17 16:14:36  责任编辑:李莎

    光明日报:做党和人民信得过的艺术家

    ——中国文联召开座谈会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心得

    今天下午,中国文联在中国文艺家之家召开座谈会,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各艺术门类的艺术家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座谈会。

    会上,尚长荣、王兴东、徐沛东、刘大为、姜昆、冯双白、万建中、王文澜、张海、边发吉、王洛勇、王一川12位文艺家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不约而同地表示,总书记言简意赅地说出了很多文艺工作者的心声,这些话让人感到强烈的震撼。

    大家认为总书记对当前文艺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的批评,比如创作上的雷同化、公式化,千篇一律、千人一面,机械化生产、快餐式包装,这些话说得非常符合实际,切中肯綮。“他给文艺看了病,还开出了药方。”著名电影编剧王兴东说得很形象,药方就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的著名画家刘大为回忆:“他在讲话当中提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民。”艺术家们纷纷表示,要沉下心来为人民创作,摄影家王文澜说:“关照现实生活,反映人民心声,乐人民所乐,忧人民所忧,体悟群众冷暖诉求,拍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

    “文艺工作者不能当孔方兄的孝子贤孙,我们要担当起弘扬中华文化的光荣使命,要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做让他们信得过的艺术家。”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尚长荣说出了与会者的心声。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也和与会者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她认为,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需要中华文化的兴盛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文艺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和文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的重要论述,牢记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精益求精、锐意创新,处理好义利关系,努力成为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市场的关系,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守文艺的审美理想,保持文艺的独特价值;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艺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独特作用,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追求真善美、弘扬正能量;要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的重要论述,尊重和遵循文艺规律,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充分发挥文联、作协的优势,形成不断出精品、出人才的局面。

    座谈会最后,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从国家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全局的高度,阐述了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使广大与会者深受启发,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讲话精神的认识。(记者李韵)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