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肃:军旅文艺工作者也有“风花雪月”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4-10-16 23:07:42  责任编辑:李莎

空政文工团一级编剧阎肃(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陈苑)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铁凝、尚长荣、阎肃、许江、李雪健等文艺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并做发言。

    “72年前的延安文艺座谈会对党的文艺政策的制定和文艺工作的健康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今天,习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是个正本清源的会,对整个社会风气的扭转将起到很大作用。我盼这个会盼了好多年了!”空政文工团一级编剧阎肃在接受人民网文化频道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军旅文艺工作者也有“风花雪月”

    阎肃告诉记者,自己在会上代表军旅文艺工作者发言时说:“我们也有‘风花雪月’,但那‘风’是铁马清风,‘花’是战地黄花,‘雪’是柔川夜雪,‘月’是边关冷月。”习总书记在听完自己的发言后表示,“我赞同阎肃同志的‘风花雪月’,这是强军的风花雪月,我们的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着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

    文艺创作不能“一切向钱看”

    阎肃告诉记者,在今天的发言中,他还谈到了如今文艺圈中的一些不良风气。绯闻、丑闻、作秀……为赚取观众眼球而制造大量负面新闻,阎肃对此非常反对,并表示“绝对不能听之任之”。

    采访中,阎肃提到近年来明星吸毒事件给文艺界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他十分愤慨,“某歌手因为吸毒被捕,但仍有部分演出商还想着跟他订合约,等他出来后找他演出,给他加钱。这样的现象太可怕了!”

    阎肃认为,“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靠的是文化”,文艺工作者不能“一切向钱看”,习总书记今天的重要讲话正是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今后的创作道路指明了方向,习总书记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座谈会就像个家庭聚会

    采访最后,阎肃向记者透露了会上的一些小花絮。习总书记在会上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与在座的文艺工作者们进行亲切交流,会后还与大家一一握手聊天,感觉“亲如一家”。“有些年纪大的老同志,本来坚持听两个多小时的会议会有些吃力,但是在今天的会上,他们精神都很好,个个兴致盎然,就是因为今天的会开得是既亲切又深刻,气氛非常好,就像个家庭聚会”。

相关新闻

习近平: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2014-10-16 10:38:27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