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16 22:50:16  责任编辑:李莎

    10月15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歌唱家、舞蹈家、美术家、著名演员、文艺评论家等齐聚一堂,参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让与会的文艺工作者备感振奋,备受鼓舞,以至于会议结束后许久,大家还聚在一起,热烈讨论着总书记讲话的内容,脸上绽放着激情和憧憬。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指明了文艺工作的发展方向,对文艺工作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讲得太好了,说出了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心声”“说的太及时了,为我们的创作指明了方向”“对文艺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说得太透彻了,为我们的工作点亮了一座灯塔”……与会的文艺工作者如是说。

    “作为总书记的同龄人,他讲起的过去的那些生活,我充满感情,听着特别亲切。”著名导演陈凯歌说,听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觉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中国梦不仅仅是一个经济目标、物质目标,也包括价值目标、精神目标,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最终实现中国梦。”

    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在讲话中,总书记谈到最多的是人民,说得最动感情的也是人民。“美猴王”六小龄童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后十分激动,“总书记讲话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反复提到‘人民’二字。我们文艺工作者就是要跟人民心贴心、心连心,要跟人民有充分的情感交流。我要从自身做起,用总书记的话鞭策自己,为成为真正的灵魂工程师而努力。”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刘兰芳坦言,接到会议通知后非常激动,“昨天晚上没有睡好觉”。“总书记讲得太全面了,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点了迷津。”她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觉得我的思想清楚了,应该按照总书记的指示,首先关注社会效益,然后才是经济利益。文艺工作者就是要弘扬真善美、鞭打假丑恶。我从艺55年了,一定要更加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为人民服务,写出更多更好的书,先做好党员,再做好文艺工作者。”

    “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总书记对现在文艺创作问题的分析鞭辟入里。已经86岁的著名表演艺术家田华说:“总书记讲现在文艺界突出的问题是浮躁,讲得太对了!文艺工作可以载舟也可以覆舟。对于我们来说,如果经济搞上去了,但思想垮下来了,又有什么意义呢?文艺工作者就应该有责任感、危机感,有奉献意识,永远记着我是为谁写作、演戏、唱歌。”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说,让少数民族文化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高空王子”、新疆达瓦孜艺术第六代传人阿迪力深受鼓舞,“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大家庭中的瑰宝。我们少数民族地区的文艺还比较落后,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我们要创作出最好的作品,创作出民族的精品,推向世界的舞台,把中华文化像火炬一样传递下去,发扬光大!”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带来了文艺观念和实践的深刻变化。对此,著名网络作家周小平深表赞同:“从我出生的小山村,到人民大会堂有1600多公里,我从来没想过自己有一天能走进人民大会堂,能亲耳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网络给了我这个机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艺的复兴。网络的快速发展,将给我们提供一个更大更精彩的舞台,一个更加灿烂光明的未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