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联防联控是大气污染治理的必由之路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14-10-16 16:34:09  责任编辑:王春锐

    当前,我国大气污染呈现明显的区域性特征。在经济发达、人口集中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大气污染不再局限于单个城市内,城市间大气污染变化过程呈现明显的同步性,区域性污染特征十分显著。

    现行大气污染防治法缺乏大气污染防治的区域协作机制,只提到城市空气污染的防治,未涉及如何解决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导致行政辖区“各自为战”,难以形成治污合力。去年以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分别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在目标措施制定、重污染天气共同应对等方面开展了有益的尝试,为我国区域性大气污染防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因此十分有必要在大气污染防治法的修改中设立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合防治专章,对重点区域的划分、相关标准和规划的制定以及联合执法、信息共享等作出详细规定。

    为什么要联防联控?现在,各个地方污染物排放量都比较大。大气和水不一样,水可以在固定的河道里流,但大气是不固定的,这儿排放的污染物,有可能通过风吹输送到别的地方,对别的地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而这种影响,由于气象条件的不断变化造成的结果也很不一样,比如在京津冀地区这种影响是相互的,如果在夏季或者是刮偏南风的时候,山东的、河北的污染物就可能飘到北京来,但如果刮偏北风,北京的有可能会输送到河北、山东,也可能输送到长三角地区。所以建立联防联控首先需要认识到区域之间是有相互影响的,只有在同一个平台上来控制污染才是有效的。

    污染控制有的地方做得早,有的地方做得晚。比如北京,1998年就开始实施了16个阶段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特别是以举办2008年奥运会为契机,污染防治达到了一定的水平。通过联防联控,北京可以和周边协作起来,看哪些地方对北京的污染有一定的影响,北京也可以和整个区域联合起来,共同把这些问题先解决掉。

    现在国家已经建立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个联防联控的区域协调机制。联防联控制度的建立对整个区域污染防治,特别是重点地区的污染防治会发生积极作用。但还有一点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联防联控只是一个机制,而就目前大气污染现状来讲,这些区域内每个地方的污染都相当严重,所以首先必须做好自己地方的污染防治,这既是改善本地区环境质量所需要的,也同时是为区域污染防治作贡献。

相关新闻

霸州市安排部署大气污染防治“蓝天行动”

2014-10-16 15:37:49

  9月25日,在集中收听收看廊坊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霸州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蓝天行动”进行安排部署。霸州市市长赵普,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志亮出席会议。

秦皇岛市“组合拳”出击防治大气污染

2014-10-16 11:08:10

“今天终于将第14台风力发电机组的塔筒吊装完成,接下来就是安装机舱、轮毂、叶片了。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调整能源和产业结构,并以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面源污染治理、机动车污染防治等为重点,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秦皇岛全面禁止秸秆焚烧防止大气污染

2014-10-15 11:15:34

全国多地不断出现的雾霾天气,使得空气质量成为人们广泛关注的社会热点。市、县、乡及有关部门将成立秸秆禁烧工作机构和督导组,制定各项工作制度。要求各村成立专项检查小分队和应急小分队,坚持24小时不间断巡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