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强:赋予校训精神新的时代元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15 08:40:19  责任编辑:王春锐

    记者:在您看来,河北师大校训的精神内核是什么?

    李建强:校训是一所大学的核心价值观,“怀天下求真知”就是河北师范大学的核心价值观,河北师大作为一所百年学府,校训既要承载历史、指导现在,又要昭示未来,它是学校的办学精神和灵魂,又是办学的轴心和支撑,它传承着学校的百年文化。同时,“怀天下求真知”还彰显着以真求新的科学文化范式,体现着人本、校本、教本的大学新思维,是孕育着丰厚人文精神基础的大学文化新时尚。

    在“怀天下求真知”校训的熏陶下,一代代河北师大学子忧国忧民,把人生价值与服务社会融为一体,创造了精彩的人生华章。远的我们有邓颖超、梁漱溟,近的我们有格桑德吉。我校这位1997届毕业生,为了让雅鲁藏布江边、喜马拉雅山脚下的门巴族孩子有学上,主动申请到当地艰苦的山乡小学教书。2013年9月,格桑德吉被评为“最美乡村教师”;2014年2月,格桑德吉荣获2013感动中国人物。

    在校训的指引下,河北师范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学生,既有社会担当,又有真才实学。从2006年起,我们开展了师范生顶岗实习支教计划,大学四年学生们都要有半年时间在艰苦地区教学,为改变农村孩子的教育环境尽一份力。截至目前,先后有两万余名大学生奔赴全省80多个县(市、区)开展实习支教活动。

    记者:那么,河北师大在新时期如何体现“怀天下 求真知”呢?

    李建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河北师范大学办学的战略目标是建设教学研究型、综合性、高水平、有特色的新型师范大学,跻身全国同类师范院校前列。把“怀天下求真知”的办学理想逐步变为现实,需要完成新的学校文化创新和办学理想创新,形成包括开放性、多元化的新型师范文化,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引领社会的大学核心文化,为建设学习型社会服务的培养培训一体化教育文化,与国际教育接轨的前瞻文化,质量提升为本、内涵发展为经、重点突破为点、就业指数为面的治学方略文化。

相关新闻

【策划人语】让校训成为全社会的精神滋养

2014-09-23 16:58:49

    校训是一所大学精神气质的凝练表达,是办学理念和办学原则的集中概括,它既凝练了一所学校的办学宗旨与办学特色,又承载着与时俱进的校园精神,校训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