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总理访德助推中欧合作共赢

来源:央视网  2014-10-14 20:55:20  责任编辑:李莎

    近年来中德领导人频繁互访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每次互动都引发舆论的极大关注和热议,这不仅是因为中德同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制造业大国和贸易大国,更是由于双方能够在合作中不断开拓新领域并不断凝聚新共识。

    李克强总理访德并与默克尔总理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对于处于发展关键时期的两国来说都极为重要。尽管欧债危机的阴霾正逐渐散去,但欧洲经济复苏的前景仍未见乐观。一直被视为欧盟经济火车头的德国经济,在今年第二、三季度也呈现出疲态,令外界对欧洲经济前景的担忧重现。中国在进行深度改革的同时,仍然保持了经济的稳定增长,正向欧洲乃至世界源源不断释放改革和创新的红利,德国乃至欧洲对中国未来发展的信心增强。这次两国达成的关于未来5到10年战略合作规划和涵盖各领域、总计110项内容的行动纲要,以及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中德创新伙伴关系,都喻示着中国为德国、欧洲乃至世界经济复苏输出强大动力。

    创新是改革的同义词,中德深度合作也体现在从对方的发展中为自身的改革寻求机遇、获取动力。中国的市场化改革需要稳定的外部市场环境,需要继续借鉴先进的市场经济经验,以及外部合作乃至竞争的助推力。德国要实现建设“工业4.0”、引领能源供应转型等战略目标,更需要从中方的市场化改革和中德之间深度的产业相互依存中获得持续的合作机遇。

    当中德共同发声时,整个世界应当倾听,因为当中德共同行动时,将不仅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增添新动力,也将为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合理、可持续解决贡献出更优良的方案。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贯坚持以发展促和平而非以对抗谋私利、坚持政治和平解决而非粗暴武力干涉、坚持标本兼治的长期解决方案而非治标不治本的短期行为,这一“中国方案”已经逐渐成为中德两国在处理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重要共识。中德外交和安全战略对话机制的创立,标志着双方也将在外交和安全领域凝聚共识,为国际社会的稳定和繁荣做出独特的贡献。

    (作者: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崔洪建)

相关新闻

李克强同默克尔在柏林与民众互动交流

2014-10-12 20:08:38

[视频]李克强同默克尔在柏林与民众互动交流

李克强与默克尔总理上演“老友记”第三季

2014-10-12 13:04:22

人物:驻德使馆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德国民众、总统高克、总理默克尔 时隔半年,9月23日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在德联邦议会大选中获胜,李总理又贴心的第一时间送去了电话问候。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