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德关系领跑中国“创新外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3 22:16:18  责任编辑:李莎

    2014年10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圆满结束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后共同会见记者。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信莲)香港《商报》13日发表署名余永胜的评论文章称,中德关系领跑中国“创新外交”。以下为文章全文:

    李克强总理刚刚结束的德国之行,活动众多,成果丰硕,大单厚重。不仅如此,此访最重要成果还在于中德发表了指导两国关系长期发展的战略性文件——《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纲要内容众多,涉及领域广泛,但顾名思义,“创新”是贯穿其中的主线。

    创新升至外交战略层面

    中国驻德大使史明德这样解释中德“创新合作伙伴关系”:“创新的概念不仅包括经济、贸易领域,更重要的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合作模式的创新和理念的创新”。

    这一解释让人眼前一亮:既然创新内容已经不仅局限于技术层面,更包括合作机制、模式等制度层面,那么,这种“创新”就有外交方略与理念层面上的转型换代意味。果真若此,这将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又一次战略性转型,其适用性将并不仅限于中德关系,而是具有广泛的推广和借鉴意义。

    从李总理是次访欧行程来看,对“创新”之重视不仅体现在中德关系上,还同时体现在中俄与中意关系上——俄罗斯之行是李总理此访第二站,期间他将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开放式创新”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而访意期间,中意将共同举办“创新周”大会,两国总理将出席相关活动。凡此种种都表明,“创新”是李克强此次欧洲行的核心议题之一,把此访定位“创新外交”可谓恰如其分。

    创新成李总理治国核心概念

    如果把问题置于更为广阔的背景来看,“创新外交”实际上是李克强治国方略在外交领域的必然体现。自出任国务院总理以来,李克强对创新的重视和强调,已到了让人耳熟能详的地步。今年5月,李克强在出席全球研究理事会北京大会开幕式时提出,要让创新成为中国发展的强音、实现中国经济升级的强大动力;在上月天津举行的达沃斯夏季论坛上,李克强再次把创新与改革一道,当作解决当前中国经济社会问题的根本出路。可以说,创新已成为李克强治国方略的一个核心概念。

    在中德关系中,创新已到了全面落实的阶段。早在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德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就决定把“创新伙伴关系”作为双边关系主题,并确定2015年为中德“创新伙伴年”,李克强此次访德则将中德创新合作具体内容进行了细化。

    中德关系成创新外交试验田

    如果说,创新已上升至中国外交战略层面的话,那么中德关系可以说是中国“创新外交”的试验田。之所以选择中德关系作开路先锋,这有多重原因。既然是试验田,一定要挑选肥沃之地。在中西关系中,中德关系作为“试验田”条件最为成熟。这不仅体现在德国经济与技术总体上居世界一流水平,还体现在中德双方政治互信程度高、经贸往来密切。目前,中德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在政治上,迄今德国总理默克尔已7次访华,创现任各国领导人访华次数之最。而德国则是李克强总理迄今唯一两次访问的国家。德国还是目前唯一个与中国建立“内阁联席会议”机制的西方国家。中德关系之密切由此可见一斑。所有这些都表明,把中德关系作为中国创新外交“试验田”,是顺理成章的当然之选。

    所以,正如史明德大使所说,在很多创新领域里,中国有需求和市场,德国有优势和条件,双方有很多合作基础,德国成中国第一个与其开展全面创新合作的国家,有著逻辑上的必然。所以,完全可以乐观地预计,随著李克强总理此访德国圆满成功,中德关系必将成为中国“创新外交”的领跑者。

相关新闻

李克强:希望汉堡走在中德合作前列

2014-10-12 12:17:28

据新华社“新国际”微博报道,李克强总理11日在德国汉堡会见市长肖尔茨时说,汉堡不仅是中德贸易的领头羊,也是中国企业落户最多的欧洲城市。希望汉堡在落实《中德合作行动纲要》过程中走在前列,与中方在自由贸易、铁路运输、新能源、清洁能源、媒体等方面加强合作。

中德将建设更加紧密战略伙伴关系

2014-10-11 17:53:54

10月10日,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在柏林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双方表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将有助于增强政治互信,愿本着平等、互尊、互利的伙伴精神进一步拓展双边关系。在磋商后共同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双方强调互视对方为战略伙伴,决定开展更紧密合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