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实现各类教育资助全覆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07 07:40:03 责任编辑:孙明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王敬照 通讯员胡卓理)走出涞源县深山区,李芳攥着家里东借西凑来的几百块钱,站在河北经贸大学门口,憧憬之中有些忐忑。“但没想到,我通过‘绿色通道’不用交一分钱就办了入学手续。”这个来自普通农家的孩子说,因为家里还有个正在读书的弟弟,想尽了办法也没有凑齐她的学费。

    9月12日,是河北经贸大学大一新生开学的日子,与李芳一起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还有其他486名本科新生。“我们学校已经构建了全方位的助学体系,不交学费,也可以先入学。”谈起这些,该校宣传部部长孙拥军很是感慨,“我们上大学那会儿没这些政策,借钱也很不容易,现在有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学费减免等多种资助形式,家庭困难学生入学后面临的经济难题基本都能解决。”

    与当年的孙拥军不同,今年18岁的李芳是幸运的,从上小学开始就陆续享受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我刚上小学的时候,还要交学杂费和课本费等费用,一年下来怎么也得一二百块钱。”李芳记得,2007年9月,也就是她上6年级的时候,就不用交任何费用了。对于靠种地为生的农村家庭而言,家里两个孩子的学杂费和课本费一下子都免除了,无疑是个大好消息。

    2008年9月,李芳去县城的一所寄宿制学校读初中,周一入校周五回家,平时吃住都在学校。“我们不仅免收住宿费,每年还能获得1000多元生活补助费。”读高中时,李芳又正好赶上国家助学金政策,“每年都能获得2000元左右的助学金呢”。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对教育事业发展高度重视,教育投入大幅度增加,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水平普遍提高。新中国成立初期,90%的农民是文盲。全省初中学校仅有33所,每万人只有不到7个人有机会上初中;高中学校17所,每年应届毕业生只有400人。到2000年,全省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基本扫除文盲,全省小学、初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率分别达到99.9%、98.8%,15周岁人口中初等教育完成率达到99.73%。

    从黑屋子、土台子、泥孩子,到高标准教学楼、现代化多媒体教室;从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到建立从学前幼儿到博士研究生全覆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一系列教育惠民政策,让教育公平的阳光照进困难家庭,为每个孩子上学织就一张“无忧网”。

    “2013年,全省共安排各级各类财政性专项资助资金27.9亿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42.3万人,通过‘免、助、补、奖、贷’等多种形式,实现了全省各类教育资助全覆盖。”省教育厅厅长刘教民表示,今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标准还将不断提高,资助范围不断扩大,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教育惠民政策的不断出台,使我省适龄儿童少年接受教育机会显著增加。到2013年,普通中学总数达到2944所,其中初中2381所、高中563所;当年招收初中学生78.36万人,在校初中生达到208.85万人。今年全省有41.82万名高中毕业生参加高考,是新中国成立初期人数的1000多倍。

    进入建国65周年专题

相关新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与重要启示

2014-10-04 11:34:48

■ 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努力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滦平:清单式管理让教育实践活动紧贴百姓

2014-10-05 08:19:17

滦平县长山峪镇宋窝铺村村民孙淑芬再也不会为到10公里外的镇上领取养老金发愁了。作为便民服务措施清单中的一项,该县在全县200个村全部设立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便民服务网点,近4万名和孙淑芬一样的农村老人足不出村就能领到养老金。

宁晋获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2014-10-01 12:49:51

日前,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评选结果揭晓,宁晋县教育局被授予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邢台市唯一获奖的单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