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率先出台办法 对涉外投资项目全部实行备案管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06 08:00:21 责任编辑:李莎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慧敏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李巍)近日,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在全国率先出台《河北省外商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和《河北省境外投资项目备案管理办法》,对涉外投资项目管理模式进行改革,“有限核准”和“普遍备案”相结合是新管理模式的最大特点。此举是为了进一步深化河北省涉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引进外资和境外投资更加便利化,加快我省“引进来”和“走出去”步伐。

    由核准制改为备案制,是这次改革的方向。此前,河北省所有的外商投资项目和境外投资项目均实行单一的核准制。办法实行后,外商投资项目,除限制类和对中方有控股要求的项目实行核准外,其余项目全部实行备案管理。境外投资项目,除明确由国家核准的个别项目外,其余项目全部实行备案管理。据分析,今后河北省需要核准的项目,将占到项目总数的很小比例。备案制的实施,将为下一步对涉外投资项目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模式打下坚实基础。在负面清单之外,河北省将实现内、外资项目的统一管理。

    配合新模式的实施,河北省将大幅下放管理权限。今后,除国家明确要求的需由国家和省级保留备案的权限之外,其他权限将全部下放到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比如,总投资3亿美元以下的需备案管理的外商投资项目,将全部下放到设区市、省直管县(市)。同时,扩权县(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省下放行政审批权限的特定区(如唐山曹妃甸工业区、沧州渤海新区等),参照设区市、省直管县(市)执行相同的管理权限。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立忠介绍,目前,河北省在涉外投资项目管理方面,下放权限的力度在全国是最大的。

    实行备案制后,中间环节也将进一步减少。按照规定,今后,需向省或国家申报的外商投资项目,扩权县(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省属企业集团,和设区市、省直管县(市)一样,均可直接向省发展改革委提交申请。对于境外投资项目,需要向省或国家申报的,项目单位可直接向省发展改革委提交项目材料,也可以在网上直接办理。这将大幅减少中间层级,缩短办事流程,同时,申报材料也大幅简化。河北省还将办结时间在国家规定的时限内进一步压缩,以提高行政效率,优化服务。

相关新闻

今年前8个月河北省对外投资达11.48亿美元

2014-10-02 09:53:00

从9月29日召开的全省企业“走出去”银企对接会上获悉,1-8月份,我省已经新核准对外投资企业101家,核准对外投资11.48亿美元,同比增长63.4%。

官方支持自贸区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试点

2013-09-30 17:15:58

保监会29日发布八项支持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政策,包括支持在自贸区内试点设立外资专业健康保险机构,支持自贸区保险机构开展境外投资试点,积极研究在自贸区试点扩大保险机构境外投资范围和比例。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