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青年眼中的中国年

来源:新华网  2014-10-06 23:50:51  责任编辑:李莎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张言周雯)农历马年临近,北京大街小巷节日气氛日渐浓厚。来自俄罗斯的阿林娜·格列斯心里却有一丝遗憾:今年不能留在中国过年了。

    去年,这位24岁的俄罗斯姑娘第一次在北京过春节。对此她记忆犹新:“白天,我和朋友徜徉在充满节日喜庆气氛的街头,逛庙会、看演出;晚上,则和朋友一家围坐在摆满各式美食的餐桌旁,共进晚餐,畅聊到深夜。”

    中国人过农历新年的热闹场面和浓浓的家庭氛围深深触动了格列斯。她对记者说:“我对中国人的家庭观念有了新的认识,并且真正爱上了这个节日。”

    中俄两国年轻人庆祝新年的方式完全不同。中国人千方百计、不远万里要回家与家人团聚,而俄罗斯青年却热衷于离开父母和朋友一起聚会、狂欢。“中国人庆祝新年更加注重传统文化。”格列斯说。

    今年不能留在北京感受浓浓的“年味”,格列斯决定回家好好陪陪家人,在中国的除夕之夜为他们精心烹饪一顿丰盛的晚餐,“当然少不了饺子,我父母都非常热爱中国文化和饮食”。

    作为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中国历史专业毕业生,28岁的伊利亚·古京曾两次在中国过年,一次是2006年在北京,另一次是2012年在香港。在他看来,两地的过年方式迥然不同。

    “北京的春节给我留下的印象是震耳的爆竹声、民族特色鲜明的庙会和歌舞表演,是‘全民同乐’的感觉;香港的春节则不单具有中国特色,还更为程式化和国际化。”

    古京如今是莫斯科一名汉语教师。作为“中国通”,他对中国农历新年的了解绝不仅停留在一知半解,还曾就这个专题在中国民族学研讨会上进行过交流。

    古京和家人第一次来到北京地坛公园庙会时,还是被那里的“人山人海”惊呆了。“我当时已在杭州学习半年了,但对这么混乱嘈杂的场面仍然觉得稀奇。”他说:“庙会上有各式各样的民俗表演、舞狮子、小吃和娱乐节目,处处充满欢乐喜庆的气氛。”

    去年春节,古京和妻子在家中与朋友一起庆祝。他们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包饺子、贴春联和 “福”字,还在院子里燃放了烟花。

    古京认为,中国春节和俄历新年庆祝的实质是相同的:“都希望在新的一年迎来最美好的东西,新年是希望的节日。”

    春节对生活在广州的纳塔利娅来说意味着“春天的到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中国公历新年很难感受到节日的气氛,农历新年“连空气里都飘荡着节日的味道”。

    近两年,这位33岁的酒店项目部经理每年春节都要用鲜花和春联装扮居室,并祝福亲人和朋友平安健康。

    不过,春节对在中国生活了8年的伊琳娜来说并不完全是“开心和欢乐”。除夕之夜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对这位俄罗斯姑娘简直就是“折磨和恐惧”,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也让她感到“有点崩溃”,中国人过年期间赠送的礼品,如一桶食用油或一箱橙子,令她颇为费解。

    “这就是文化差异吧。”她说。伊琳娜现在一到春节就“逃离”中国回俄罗斯与家人团聚。“我可是完全遵循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她笑道。

    面对即将到来的马年,格列斯说,她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像马的化身,帮助人们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古京说,马代表着美、崇高和勤劳,“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一分付出一分收获!”(参与采访:尼古拉·瓦维罗夫)

相关新闻

波罗申科称不惧怕俄罗斯 没有人能威胁到自己

2014-09-26 14:15:19

资料图: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当地时间18日访问华盛顿,在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发表演讲。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俄媒25日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日前声称,他不惧怕俄罗斯并且没有办法想象有谁能威胁到他本人。

俄罗斯称欧盟继续制裁俄不符合其自身利益

2014-09-12 14:35:11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11日表示,欧盟继续制裁俄罗斯是不友善的行为,同时也不符合其自身利益。俄罗斯常驻欧盟代表奇若夫11日表示,对于欧盟新一轮制裁,俄罗斯别无选择,只能予以“还击”。

欧盟对俄罗斯最新一轮制裁方案本周五生效

2014-09-12 14:23:07

经过多轮艰难博弈之后,欧盟挥舞多时的制裁大棒最终将于9月12日落下。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9月11日在此间发表声明指出,欧盟对俄罗斯的最新一轮制裁方案将于次日生效。

德国力推欧盟尽快制裁俄罗斯受阻

2014-09-11 11:11:43

德国希望欧盟尽快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的主张9月10日在布鲁塞尔受阻,部分欧盟成员国的反对将相关问题的讨论延迟至9月11日。新一届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意大利外长莫盖里尼关键时刻“发声”,她期望各成员国团结一致,摆脱偏见与分歧。

俄总理:俄罗斯应竭尽全力助乌克兰恢复和平

2014-09-11 11:04:54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0日表示,俄罗斯应当竭尽全力使乌克兰恢复和平。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与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停火协议,决定从当地时间5日18时起在乌东部地区实现停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