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报告说明德国人如何看中国

来源:新华网  2014-10-06 23:45:30  责任编辑:李莎

    新华网柏林2月19日电(记者郭洋)提到中国,德国人会想起什么?他们怎么看中国?最新出炉的《中国与德国——感知与现实》调查报告或可解答这些问题。

    这份18日发布的2014年版调查报告由华为技术德国有限公司、德国全球与地区问题研究所GIGA以及德国民调机构TNS Emnid合作完成。调查人员分别在中国和德国选取1300名受访者,询问他们对彼此国家的了解程度。

    结果显示,一提到中国,37%的德国人第一反应是“经济大国”,20%的德国人想到“人口增长”,分别有15%的人想到“共产主义”和“长城”,14%的德国人则想到“中餐”。相比之下,中国人听到“德国”一词后会想到:经济大国、汽车、啤酒、工业技术……

    在相互了解方面,81%的德国人知道中国首都北京,而知道德国首都柏林的中国受访者仅为50%。57%的德国人对中国文化“十分陌生”,50%的中国人对德国文化也有同样的感觉。旅游方面,63%的中国人对德国旅游感兴趣,而对来华旅游感兴趣的德国人仅占36%。

    不过,调查不难看出,德国人对待中国的心态有些矛盾。一方面,60%的德国人承认,中国对德国经济影响大;57%的德国人认为,德中经济关系与德美经济关系同等重要;42%的德国人表示,中国在德投资会给德国就业市场带来积极影响。另一方面,58%的德国人相信,本国生产商受到中国产品威胁;49%的德国人坦言,对中国经济强大表示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年轻人对中国的态度更为开放,评价更为积极。在是否担心中国经济强大方面,仅36%的年轻人表示担心,而这一比例在年长者中占到51%。另外,在德中通过技术合作实现双赢上,年轻人也表现出更为乐观的态度。

    华为技术德国有限公司管理层人士奥拉夫·罗伊斯分析,更多的个人经历与更频繁的接触令年轻人对外来文化及可能的经济威胁担心较少。按照他的说法,随着两国关系愈加紧密,德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将继续发生变化。

相关新闻

德国一轻轨列车因速度过快脱轨冲入公园(组图)

2014-09-29 09:14:51

国际在线专稿:据德国《图片报》9月27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27日上午,德国法兰克福市(Frankfurt am Main)的一列轻轨列车因转弯时速度过快而脱轨,最终冲进了路边的一个小型公园内。

德媒披露:德国“人体炸弹”在伊叙两国增多

2014-09-17 13:52:11

(记者 黄霜红)德国《南德意志报》16日披露,前往伊拉克及叙利亚的德国籍“圣战者”中许多作为人体炸弹,参与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人体炸弹人数呈上升趋势。德国“圣战者”实施的人体炸弹自杀袭击多数在伊拉克进行,并主要在北部的库尔德地区及巴格达。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