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创业,重构河北经济格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0-06 08:12:38 责任编辑:李莎

制图/孙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刘清波)近日,中石化与25家投资者签订合作协议,河北省新奥能源成为其中唯一的能源行业企业。新奥“掌门人”王玉锁也许不敢想象,当年一名扛液化气罐的创业者,有一天会成为世界500强中石化的股东。

    改革开放初期,王玉锁做起了卖葵花子的小买卖,却不得不面对亲友的争论。毕竟,文革期间个体私营经济被视为资本主义的特有产物而被彻底禁止。而当时,个体私营经济刚刚破土,发财致富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

    1982年,省政府制定了《关于农村个体工商业若干问题规定》,提出“缺什么就发展什么,缺什么行业就发展什么行业”。改革春风徐徐吹进燕赵大地,创业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河北省经济中最有活力的市场主体。

    此后,对于创业者而言,“姓社姓资”已不是问题。但在很多领域,企业姓公还是姓私,进入的门槛大有区别。1995年11月,廊坊市决定让王玉锁操办天然气入户工程。消息一出,舆论哗然。有人说,公用事业该让政府来干,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难道要系在一个私营企业主身上吗?廊坊市委、市政府顶住了压力:判断对错的标准是“三个有利于”,干事业不能唯成分论,谁有能力就让谁来干。

    今天,看着蓝色火苗飞舞,人们讨论的话题是煤气和天然气究竟哪个更省钱,而没有人去关心王玉锁是什么身份。

    改革大潮,汹涌澎湃。党的十八大以来,大规模取消行政审批事项、行政权力下放、工商登记注册资本门槛取消……我省一系列改革为创业者持续“松绑”,再次释放新的改革红利。

    如今,王玉锁资产几十亿,而且也不再像当年那样形单影只。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民营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29.28万户,资金总额达到22019.52亿元,占全部市场主体的96.32%、62.84%。2013年,全省民营经济吸纳2006万人就业,实现增加值28680.2亿元,占全省GDP总量的66%。上缴税金2554.6亿元,占全省财政收入的70.2%。民营经济在我省经济版图中,已占据“三分天下有其二”的格局。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更多的民营企业正从“手工时代”向“高科技时代”、从“作坊时代”向“跨国时代”蝶变,其产品正大力打入世界市场。在近日全国工商联公布的2014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我省共有19家企业入围。

    魏建军创立的长城汽车,其SUV连续多年保持全国销量第一;丹志民与父亲、弟弟创立的五得利,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面粉企业……无数民营企业的创业者正在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相关新闻

绿色崛起民企当先锋系列报道之七十二——创业功臣刘善江:水漆的绿色梦想

2014-10-06 08:00:00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绿色崛起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近日,河北新闻网“中国梦·赶考行—绿色崛起民企当先锋”活动采访到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

沧州农民工进城创业可申请担保贷款

2014-09-30 18:16:12

在沧州市,农民工进城创业可申请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最高可贷10万元,贷款可按规定享受财政贴息。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9.6亿元,直接扶持1.6万余人自主创业,带动(吸纳)4.88万人就业。

承德青年创业引领计划助城乡青年自主创业

2014-09-30 10:19:30

为激发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城乡青年的创新活力,帮助和扶持更多城乡青年自主创业,承德市自今年开始到2017年,将实施青年创业引领计划,力争4年里实现引领8000名城乡青年(每年2000人,其中大学毕业生每年100人)创业的目标。工商部门落实减免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创业青年,按规定减免登记类和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将网络创业城乡青年纳入小额担保贷款及贴息扶持范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