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辉煌65年:开放中国 光耀世界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03 09:37:39  责任编辑:郭凯

    金风送爽,秋兰飘香,共和国喜庆65岁生日。滔滔奔涌的历史长河,细细聆听中国声音——

    “我们的民族,将从此列入爱好和平自由的世界各民族的大家庭,以勇敢而勤劳的姿态工作着,创造自己的文明和幸福,同时也促进世界的和平和自由。”毛泽东说。

    “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社会主义中国应该用实践向世界表明,中国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永不称霸。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邓小平说。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各国文明的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动力。……世界各种文明和社会制度,应长期共存,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江泽民说。

    “历史昭示我们,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的重要历史时期,只有世界所有国家紧密团结起来,共同把握机遇、应对挑战,才能为人类社会发展创造光明的未来,才能真正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胡锦涛说。

    “我们将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义出发,贡献处理当代国际关系的中国智慧,贡献完善全球治理的中国方案,为人类社会应对21世纪的各种挑战作出自己的贡献。”习近平说。

    时光见证,铿锵有力、振奋人心的话语在世界上空回荡。和平发展信念,负责任大国形象,全面深化改革,坚定开放决心——中国发展起来,让世界分享机遇;中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日益成为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力量。

    国力上升

    托起大国气象

    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中国国力蒸蒸日上。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五大资本输出国之一,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会拉动亚洲地区经济增长0.3%……

    举世公认,中国的国际分量不容忽视。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客座研究员马丁·雅克预感到“中国的不断崛起将大大影响国际版图,很可能是自英国工业革命后对当今时代的最大影响”。当英国《经济学家》杂志于2012年推出“中国专栏”时,人们注意到这是该刊第二次为一个国家开辟专栏,第一次则是1942年为美国而辟。

    举世公认,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正在世界范围扩散着推动合作共赢的积极能量。如同基辛格博士在其《论中国》中指出:“在长期持久的国内增长、成功进入国际经济秩序之后,他们掌舵的中国已经无可置疑地成为世界大国,影响力遍及全球每个角落。”

    坚守道义

    赢得天下朋友

    从中国宪法确定下来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出发,中国始终不渝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倡导各国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不懈努力。

    精辟深刻、意义深远的外交思想,既是中国领导者的战略眼光所在,也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心愿所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从共和国成立之初的18个建交国家发展到现今172个国家,中国的朋友遍布天下。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为中国外交开创了新局面,有力推动了中国同世界各国关系的发展,外交深耕进入黄金期。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内涵,“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意识进一步推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受到地区国家积极响应,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确立新方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落户中国……一系列重大合作倡议的部署和实施,展开中国同世界携手共创繁荣的新的美好景象。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