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辉煌65年:安全中国 坚如磐石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02 09:34:09  责任编辑:郭凯

    安全,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底线。保证国家安全,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头等大事。经历了1840年之后百年屈辱的中国人,对国家安全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和无比强烈的期盼。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新成立的重要机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甫一亮相就引人瞩目。今年4月15日,国安委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引发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共鸣和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这意味着迎来65周年华诞的新中国,已经具备雄厚的国家安全实力。

    这宣示了人民的幸福与尊严,将成为当代中国国家安全的强烈诉求!

    回望新中国成立65年历程,映入中国人民眼中的国家安全之路,是一条充满战斗与拓展,记录荣耀与梦想的闪光道路。

    威胁与挑战面前敢于亮剑

    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人民利益安如磐石

    国家安全来之不易。

    在一个靠实力说话的世界,国家安全是打出来、拼出来、开辟出来的;在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火炮射程覆盖到哪里,和平与权力才会到达哪里”。

    新中国成立后,战争威胁与灾难挑战从来都没有远离过我们。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实现国家统一,捍卫人民利益,中国军民毅然亮剑。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人民志愿军果断出兵朝鲜,抗美援朝;人民子弟兵挺进大西南,平定叛乱、稳定中印边界。这几记重拳,打出了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和平。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边境自卫作战、南海海域维权作战,为国家安全再添保障。

    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驻香港、澳门部队接收两地防务,洗刷百年屈辱;中国军民的海上维权行动,成果显著;一次又一次抢险救灾、一批又一批的护侨行动,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美呈现——

    人们不会忘记,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数以十万计的民众生命财产陷入危难!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火速调遣14万大军疾驰灾区,在天崩地裂中拯救生命。

    人们不会忘记,2011年3月,中国政府在极短的时间内组织海空力量,从万里之外战火纷飞的利比亚安全撤回35860名中国人。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从如此遥远的地方撤离海外中国公民。

    人们不会忘记,当南海、东海主权受到严峻挑战的时候,中国政府果断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钓鱼岛巡航;设立海南省三沙市,全方位、多手段地加强对“九段线”内中国领土和管辖海域的主权宣示……

    新军事变革大潮迭起

    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现代化强军目标大步迈进

    “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这句掷地有声的名言,淋漓尽致地道出了中国人民对建设现代国防的坚定意志。

    65年前,中国的军队最多只能算“骡马化”和“摩托化”的军队。国家还有大片边境地区无人驻守。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