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人民日报  2014-10-01 09:31:09  责任编辑:郭凯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4年9月30日)

习近平

    女士们,先生们,

    同志们,朋友们:

    今晚,长安街华灯璀璨,天安门前鲜花簇拥,金秋的北京,洋溢着浓郁的喜庆气氛。我们伟大的人民共和国,已经走过了65年的光辉历程。

    1949年10月1日,天安门城楼上,毛泽东同志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北京上空冉冉升起。经历了近代以来100多年苦难斗争的中国人民,终于迎来中华民族浴火重生的曙光。

    “一唱雄鸡天下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使亿万中国人民成了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满怀豪情开始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征程。

    65年,在人类发展史上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是,中国人民在这个时间段内,创造了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历史。

    65年来,中国由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开创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社会主义这一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变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成功道路和制度体系。这不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而且为人类社会走向美好未来提供了具有充分说服力的道路和制度选择。

    65年来,中国的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不仅使中国彻底抛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而且为人类战胜贫困、为发展中国家寻找发展道路提供了成功的实例。

    65年来,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秉持公道,伸张正义,始终站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边,身体力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这不仅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而且为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为促进世界力量平衡作出了重大贡献。

    历史,往往需要经过岁月的风雨才能看得更清楚。回首往事,我们更加清晰地感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也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自豪地说,一个充满生机的中国,一个充满希望的中国,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同志们、朋友们!

    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人民、全体共产党员,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武警部队官兵,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广大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支持和帮助新中国建设事业的友好国家和国际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怀念近代以后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贡献的一切仁人志士和革命先烈,更加怀念为新中国成立和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的老一辈领导人,更加怀念为新中国建设发展献出生命的一切英雄模范和先进人物。

    可以告慰他们的是,他们信仰的理想正在实现,他们开创的事业正在继续,他们书写的历史必将由我们继续书写下去。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历史的时刻,也是展望未来的时刻。我们人民共和国的航船正在破浪前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