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风骨河北 英烈熠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30 09:27:32 责任编辑:李莎

李大钊

    今天,我们迎来了新中国第一个烈士纪念日。

    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近代以来,英雄的河北人民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荡气回肠的篇章: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创始人李大钊;近13年的抗战震撼世界,无数先烈血染太行;这里是“舍身为国”董存瑞的家乡……这些彪炳史册的名字,为我们提供了不竭的前进动力。

    李大钊的青春国家梦

    “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1916年春天,即将踏上归国旅程的河北乐亭人李大钊,“远从瀛岛,反顾祖邦”,写下了著名的《青春》一文。

    彼时,国内时局动荡,一边是反袁斗争,一边是各路军阀借机扩充地盘。27岁的李大钊发旷古之幽情,冥游于宇宙、地球、社会、历史、人生,抒发其“青春中华”的人生理想。

    几个月后,李大钊回到北京,担任《晨钟报》编辑部主任,开始激扬文字、鞭挞现实。“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是明代名臣杨继盛留下的诗句,这个年轻人甚是喜欢,他改动一字,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夜以继日地思考民族的光明前途。

    又两年,李大钊出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长。站在新文化、新思潮的中心舞台上,李大钊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成为早期传播这一思想的第一人。

    北大教授每月的薪水是280银元,当时至少能养活50人。而李大钊生活极其清苦,“茹苦食淡,冬一絮衣,夏一布衫”,家人也常为生活费犯愁,为何?作为社会活动家,他的薪水大多用于接济穷学生或资助各类进步活动。

    他是年轻人眼里的导师级人物,这位当年已经名满天下的学者,甘作青年铺路石,不问出身,耐心解答他们的思想困惑。新中国建国前夕,开国领袖毛泽东曾深情回忆道:“30年前我在北平遇到了一个大好人,就是李大钊同志。他是我真正的老师。”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传为佳话。也因为传播共产主义思想,他成为军阀通缉的对象。

    1927年4月6日,这天是清明节,天清气朗,经过周密部署的奉系军阀强行闯进苏联使馆,拘捕了李大钊等人。社会各界联名陈情,也未能扳回军阀的屠刀。22天后,李大钊慷慨就义,时年38岁。

    因其人格魅力,胡乔木称李大钊是“中国近代史上的完人”。他的济世情怀烛照后人。

相关新闻

河北省新增13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

2014-09-30 08:49:19

笔者今天从省民政厅获悉,经省政府批准,我省新增省英烈纪念园、石家庄解放纪念碑、衡水市烈士陵园、魏县烈士陵园、阜城县烈士陵园、南皮县烈士陵园、秦皇岛烈士陵园、康保县烈士陵园、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怀安县烈士陵园、董存瑞纪念馆、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冀中烈士陵园等13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

烈士纪念日:家国铭志,致敬品格

2014-09-30 09:19:51

    今日今时,我们需要铭记的并非仅仅是“革命烈士”。事实上,从国家法规将“革命烈士”的称谓,修订为“烈士”,便充分说明,在战争远去、和平时光悠然流淌的今天,我们亦需要用足够的规格及庄重的仪式,向一切有功于国家的英雄致敬,致敬他们的品格,致敬每个时代的绚烂花朵。

重访革命烈士守墓人:为人民牺牲的人,人民怎能忘记

2014-09-30 07:48:59

“这些烈士都好着呢,我们还像三年前那样,悉心照料着他们。2011年,河北省文明办、河北日报及河北新闻网共同组织了“寻访革命烈士守墓人”新闻采访活动,采访了几十位执着守护革命烈士墓的群众,凭吊了数百位革命烈士的墓冢。

今日为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 祭奠英烈牢记那段历史

2014-09-30 07:46:24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全国第一批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重点景区。

泊头:百名战友自发悼念烈士48年

2014-09-29 22:13:19

近日,来自全国各地的百名老兵,陆续来到泊头市梁屯村申宪智烈士陵园,缅怀他们的老战友。来自青县的郑宪瑞老人告诉笔者,他们都是与申宪智一起参军入伍的战友,48年来,他们一直自发悼念烈士,从未间断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