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烈士纪念日:家国铭志,致敬品格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30 09:19:51 责任编辑:李莎

    今天,中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

    于中国而言,这是一个备受期待的“节日”。虽然就名称而言,纪念的是烈士这一特定群体,但在纪念背后,承载的却是一个国家的祭奠及铭记:祭奠那些“为了正义事业而牺牲的人”,铭记那些推动国家前行的高尚品格。尤其是,将国家层面的烈士纪念日,定在“十一”国庆这个最重要的节日前一天,更能窥见烈士与国家的关系——— 没有战争时期无数有名及无名英烈的前赴后继,便没有这个国家今日之美好。

    今日今时,我们需要铭记的并非仅仅是“革命烈士”。事实上,从国家法规将“革命烈士”的称谓,修订为“烈士”,便充分说明,在战争远去、和平时光悠然流淌的今天,我们亦需要用足够的规格及庄重的仪式,向一切有功于国家的英雄致敬,致敬他们的品格,致敬每个时代的绚烂花朵。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包括烈士在内的所有英雄人物,从来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没有历史的酝酿,没有家国的铭记及咀嚼,便不会有英雄的诞生。所谓时势造英雄,何谓“时”?何谓“势”?无他,唯有家国有铭记之潮流,唯有人心有向善之念想,英雄才有可能“顺势而出”,离开了倡导与弘扬,离开了祭奠与致敬,一切都是空谈。

    烈士也罢,英雄也罢,理应是一个个表情丰富的个体形象。如此,后来者方可在庞杂的历史记忆中,寻觅出真正引导我们这个国家与民族,不断前行不断进步的人物与精神。

    时间可以消弭很多东西,但时间也可以铭刻很多东西。从这个角度来审视,全国143万余烈士,每一位的身上都镌刻着恒久的家国梦想。或许,在历史的长河中,烈士的面孔最终都会逐渐模糊,可是,又有什么要紧呢?须知,当他们用那些足令我们所有人感动的行为,为家国写就梦想与理想的那一刻,我们便同时给予了全部的尊重与荣耀——— 我们可以忘记他们的面孔,但对于这个古老而伟大的国度而言,无论如何我们都不会忘记诸多的高尚品格。“人固有一死,或轻于鸿毛,或重于泰山。”烈士的牺牲,自然是“重于泰山”,而一个国家,正是由于有着无数“重于泰山”的英雄人物的存在,方显得更加厚重。从数量上来看,和平时期的烈士数目,肯定会少于战争时期,然而,不管数量如何多寡变迁,不管烈士故事如何不同,其承载的理想与品格,却永远恒久弥香。

    如果说,此前的岁月里,包括人民英雄纪念碑、烈士陵园在内的所有英烈纪念场所,是在空间及器物中致敬品格;那么,今日之烈士纪念日,便是在长长的光阴中,为所有人竖起了一座纪念碑,进而使得我们每个人,可以在时间的轴上,审视美好。或可言之,无论时光如何流传更迭,但烈士纪念日,却注定要成为伫立于历史中的不朽丰碑。

    世界纵然复杂多变,但繁华与落寞之中,家国与个体之间,仍需要不朽的纪念。烈士纪念日,以家国铭志,致敬理想与品格,是这个时代不能回避也无法回避的必须要求。

    □特约评论员 曹旭刚

相关新闻

河北省新增13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

2014-09-30 08:49:19

笔者今天从省民政厅获悉,经省政府批准,我省新增省英烈纪念园、石家庄解放纪念碑、衡水市烈士陵园、魏县烈士陵园、阜城县烈士陵园、南皮县烈士陵园、秦皇岛烈士陵园、康保县烈士陵园、清风店战役烈士陵园、怀安县烈士陵园、董存瑞纪念馆、平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冀中烈士陵园等13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

重访革命烈士守墓人:为人民牺牲的人,人民怎能忘记

2014-09-30 07:48:59

“这些烈士都好着呢,我们还像三年前那样,悉心照料着他们。2011年,河北省文明办、河北日报及河北新闻网共同组织了“寻访革命烈士守墓人”新闻采访活动,采访了几十位执着守护革命烈士墓的群众,凭吊了数百位革命烈士的墓冢。

今日为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 祭奠英烈牢记那段历史

2014-09-30 07:46:24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全国第一批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重点景区。

河北省新增13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

2014-09-29 19:03:01

记者今天从省民政厅获悉,经省政府批准,河北省新增省英烈纪念园、石家庄解放纪念碑等13处省级烈士纪念设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