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涉县一家两代25载守护左权将军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30 07:52:29 责任编辑:孙明霞

杨爱公和大儿媳妇李秀英在清扫左权将军墓。 张斐摄

    □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 原付川 通讯员 张 斐

    6年前,子一辈接过“接力棒”

    “今年9月30日是我们国家第一个烈士纪念日,眼看着就要到了,我得来看看将军墓,祭扫祭扫。”9月22日,涉县石门村86岁的杨爱公,一大早就带着大儿媳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步行半小时,来到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这座公墓背山面河,因埋葬着英名远扬的左权将军,而被当地群众称为左权将军墓。

    几十年来,在老杨一家两代的悉心守护下,左权将军墓幽静整洁,松柏环抱中一座座陵墓巍然屹立,让人肃然起敬。满头白发的老杨,尽管大病初愈非常虚弱,但他仍坚持清理杂草杂物,还如数家珍地向笔者介绍着左权将军墓:“左权将军墓左侧山岭安葬的是冀南银行总行第一、二任行长高捷成、赖勤等;右侧山岭安葬的是朝鲜义勇军战士陈光华、石正等……”

    25年前的1989年,老杨主动请缨义务看守将军墓。在接下来的19年中,杨爱公每天都重复着这样的动作——每天清晨到将军墓清扫、修剪,傍晚时到将军墓查看有无火灾隐患,并清除杂草和杂物。

    6年前,随着年龄的增加,再加上疾病的困扰,老杨上山有些吃力。他的大儿子杨乃堂主动要求替父分担,接过守护将军墓的“接力棒”。老杨则隔三差五地去趟将军墓,将主要精力放在给前来祭扫的人讲解英烈事迹上。老杨还把自己的一个习惯告诉儿子,每次打扫完毕后,采摘一束野花放在将军墓前。

    不幸的是,今年3月,杨乃堂因车祸去世。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后,老杨决定独自一人上山扫墓。“毕竟年岁大了,他自己去总让人放心不下。”看到力不从心的老杨,大儿媳李秀英提出,她要帮老人守护好将军墓。

    太行的9月,正是收获的季节。中年丧偶的李秀英比往常更加忙碌,地里四亩多的庄稼,正等着她去收获,正在坐月子的二女儿,也在等着她去伺候。但不管多忙多累,每天她都要去将军墓看看。“为了让年迈的老公爹放心,为了乃堂能在九泉下得到安慰,我必须把将军墓守护好,并把‘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位普通农妇坚定地说。

相关新闻

今日为全国首个烈士纪念日 祭奠英烈牢记那段历史

2014-09-30 07:46:24

华北军区烈士陵园是全国第一批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重点景区。

中国迎首个烈士纪念日

2014-09-30 07:22:55

烈士纪念日将至 媒体:在缅怀中汲取前进的力量

2014-09-29 12:56:21

    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体现的是一种国家的立场,是尊重生命、尊重历史的大情怀。今年3月28日,中国首次大规模接收牺牲在韩国境内的志愿军遗骸,60余年之后,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遗骸魂归故里。这是属于一个国家的庄严时刻,当烈士们覆盖着五星红旗终于归来,回响于天际的壮歌,呼应的不仅仅是烈士亲属们半个多世纪的等待。将国庆的前一天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以表达国家、民族对先烈的追思和敬仰,正是再次告诉人民,没有先烈的铁血忠魂,就没有今天的富裕安宁。他们的精神在人民心中永存,代代相传,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