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188.2万个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住进保障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9 08:22:32 责任编辑:郭凯

    推迟16年的家宴在“家”办

    188.2万个住房困难户安居梦圆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赵建 通讯员赵刊)9月20日,邯郸市民张冠英家,新换了马桶、橱柜,加上吊了顶,一下子让家旧貌换新颜。他准备再摆次家宴,请亲戚们来“新家”一聚。此时此刻,四年前那次难忘的宴会又清晰浮现在他的脑海中。

    2010年11月17日,张冠英给亲戚们发了到他家做客的邀请函。有人觉得很意外,因为张冠英摆家宴,自1994年以来可是头一遭。原来,已近不惑之年的张冠英身患小儿麻痹症,右腿不太灵便,自1994年下岗以来,一直没有正式工作。之前他曾许诺请大家吃饭,但因为没有自己的住房,怕别人瞧不起,只好推迟了。

    从1994年到2010年,这一推,就是16年。2010年10月,张冠英住进邯郸紫薇苑小区的廉租房,终于有了自己的“家”。随后他邀请了亲戚们来做客。那天,很少醉酒的张冠英醉了。

    滴水映朝阳。截至2013年年底,河北省共有188.2万户像张冠英一样的城镇住房困难家庭住进了舒适的保障房。

    而住房困难家庭安居梦圆,就在20年之间。1994年,安居工程正式登上河北省历史舞台,与商品房并行发展。“那时,城市不少中低收入者既买不起商品房又分不到福利房。”省住建厅相关负责同志说,为促进城镇住房建设并解决这些人的住房难题,该项民生工程应运而生。

    蓝图初展,有些城市迅速成立了经济适用房发展中心,有些开建首批安居工程。全省保障房建设从一片空白起步并逐步发力,尤其是2011年之后,土地应保尽保、资金财政兜底,取得了快速发展。今年,河北省保障房建设的脚步仍未停止:仅上半年就完成投资303.7亿元。“十二五”期间,河北省将新增保障房127.6万套。

    让中低收入家庭有房住,还要住得好,河北省进行了多项探索。

    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保障房质量终身责任制,一旦房子质量出了问题,不论相关负责人走到哪里,都要追究责任。在全国率先出台保障房配套设施建设标准,最大程度满足保障房家庭的各种需求。在全国首创“高考录取”模式,分配保障房像高考一样报名、打分、填志愿、录取,只为公平正义的阳光照亮每户住房困难家庭。

    与此同时,保障范围逐步扩面,外来务工人员于2010年被纳入进来。“终于成了城里人的一分子。”9月28日上午11时,刚刚通过“高考录取”模式分到石家庄恒大雅苑保障房的外来务工人员康增平高兴地对笔者说。

    筑巢,安居,梦圆。笔者采访了众多保障户,每家情况都不同,但从漂泊不定到住有所居,那种幸福与温暖却是相同的。

    专题链接: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科学发展 绿色崛起

相关新闻

河北12家企业综合性审验不合格不许参建保障房

2014-09-16 07:52:59

近日,省住建厅组织对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施工承包企业预选名录中企业进行综合性审验,对不符合条件的12家企业从预选名录中“剔除”。此次审验被取消预选名录资格的企业,将不得在我省参与保障性安居工程施工招投标,不得承接保障性安居工程施工业务。

河北省保障房已开工17.2万套 5市提前完成全年开工任务

2014-09-16 07:48:04

昨日记者从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目前我省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进展顺利。从分配入住率看,全省已分配入住项目392个12.2万套(棚户区改造住房分配入住9.1万套),占全年分配入住任务的67.9%,超额完成8月底分配入住率达到50%的阶段性目标。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