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走近东北地区藏传佛教中心——瑞应寺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4-09-26 23:54:53  责任编辑:孙明霞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杨丽鹏) 9月25日,“2014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的记者们走进了被誉为“中国玛瑙之都的”阜新市。在这里,网媒记者们有幸参观到了东北地区藏传佛教的中心瑞应寺。

    瑞应寺,蒙古族人称“葛根苏木”,俗称佛喇嘛寺。位于辽宁省阜新蒙古自治县佛寺镇佛寺村。该寺始建于清康熙八年(1669年)到康熙四十四年初具规模。道光年间,寺院达到鼎盛时期。康熙帝赐名题字,赠刻有满、蒙、藏、汉四种文字的瑞应寺匾额,并称瑞应寺一世活佛桑丹桑布为“大清东部蒙古老佛爷”。

    据史料记载,瑞应寺鼎盛时期,有这样一种说法“有名喇嘛三千六,没名喇嘛赛牛毛”。经历长达180多年的扩建,瑞应寺的占地面积达到约18平方公里,有大小寺殿97座,约1620多间,形成了气势恢宏的佛教建筑群。

    正殿大雄宝殿,栋宇巍峨,雄伟壮观。活佛宫分东西两馆,有房舍999间,南北七道门。大殿周围有四大扎仓和德丹阙凌,寺院外环——万佛路上有万尊石雕佛像,素称“万尊佛”。寺院内的每座殿堂楼阁,经亭佛塔,风格各异、宏伟壮观。此外,还有寺院僧住宅800户、3000多间瓦房。住宅门窗上均刻有涂着红绿颜色的吉祥图案,清静平坦的院落和整洁有序的街貌,给人一种神秘幽静之感。

    从始建瑞应寺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的280年之间,曾传六世活佛。瑞应寺是集藏、汉、蒙式建筑风格为一体的建筑杰作,在我国古代建筑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该寺内保存了大量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珍贵文物,不仅反映了蒙古族独特的传统文化艺术特点,也反映了蒙汉及其它多民族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是中华民族团结友爱、共创文明的历史见证。当年的瑞应寺雄伟壮观,凡来过瑞应寺的人皆赞叹不已,它曾是一座相当有影响的佛教大寺院,作为我国东部蒙古族地区最大的蒙藏佛教文化中心,它每日接纳香客数千次,甚至远在海外的信徒也都跋山涉水前来朝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