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行”记者探访阜新新农业:树莓变“摇钱树”

来源:中新网  2014-09-26 23:03:19  责任编辑:孙明霞

 “辽宁行”记者探访阜新新农业:树莓变“摇钱树”

   9月25日,“走进辽西北——2014全国重点网媒辽宁行”记者团来到阜新树莓基地,实地感受新农业给当地农户和农业带来的新变化。 中新网记者 李夏君 摄

    中新网阜新9月25日电(记者 李夏君) 25日,“走进辽西北——2014全国重点网媒辽宁行”记者团来到“辽宁行”的第二站——阜新。数十名来自全国重点网媒的记者、编辑走进阜新镇2300亩树莓产业基地,实地感受新型农业种植模式给当地农户和农业带来的新变化。

    阜新市位于辽宁省西部,是此次全国网媒“辽宁行”的第二站。阜新曾是中国重要的煤炭工业基地,但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随着煤炭资源逐渐枯竭和开采成本的上市,部分煤矿和矿井关闭停产,阜新以煤炭为主导的产业群日趋衰退。

    为了摆脱“矿竭城衰”的困境,阜新在2000年首次提出实施城市经济转型的概念,成为全国首个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近年来,阜新市加快了“三大基地”的建设,其中就包括成为全国重要的食品加工基地。在全力推进 “沈阜20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带”建设中,阜新因地制宜,选择了树莓这一高效产业作为建设项目之一。

    25日,“辽宁行”记者团走进阜新镇树莓基地,实地探访树莓产业的发展。9月正是树莓的收获季节,两千亩树莓田中,一颗颗红艳艳的树莓点缀枝头,十分诱人。

    据树莓基地合作社社长张雷介绍,这一树莓基地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经过5年的发展,目前的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2270亩。当地的树莓已经全部实施了节水滴灌,既可以精确地保证树莓生长的用水需要,又节省了水资源。

    张雷说,树莓基地的树莓大部分在国内市场出售,也有一部分出口到国外。去年树莓基地亩产达2000斤,一斤树莓的收购价5元左右,这一价值比起种植玉米要翻了几番,种植树莓的农户每年净增收5000元左右。

    阜新镇党委书记孙洪生表示,种植树莓不仅让农户能够获得实惠,更能有效促进当地农业的高效可持续发展。他说,如果能够对树莓实现深加工,做成树莓果酱、树莓酒和树莓饮料,效益还会更高。因此,当地政府也正在积极促进树莓产业的配套设施建设,把树莓产业做大、做强,力争让树莓产业成为促农增收的朝阳产业,让小小的树莓成为阜新的“摇钱树”。

    据悉,本次“走进辽西北看发展—2014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辽宁行”采访考察活动由辽宁省互联网宣传管理局主办,25家中央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的记者、编辑应邀参加采访活动。采访团将利用5天时间深入走进辽西北,重点考察朝阳、阜新、沈阳3个重点城市的发展,为辽西北的进一步发展助力。

相关新闻

网媒辽宁行走进喀左:世界上还有一把紫砂壶叫喀左(图)

2014-09-25 16:01:22

今天下午,网媒辽宁行记者团来到朝阳市喀左县参观紫砂产业园。据介绍,2013年,喀左紫陶文化产业园被列入中国市场“百城万亿”增长计划重点培育项目,喀左县被中国商业联合会命名为“北方紫陶之都”。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