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制造,乘上飞奔的“动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24 08:22:10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记者庞超 通讯员吴可超)一列火车能跑多快?80千米/小时、487.3千米/小时,这是孙凤山和孙斌斌祖孙俩对火车速度的不同认知。

    时间重回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3年,唐车公司铆工孙凤山亲手把自己打造的毛泽东半身浮雕像挂上“毛泽东”号车头,当时这列火车时速80千米。60多年后,他的孙女孙斌斌——唐车公司从事铝合金车体焊接的员工,与同事们自主研发生产的动车,跑出487.3千米/小时的世界铁路第一高速。

    历史像风一样呼啸而过。祖孙两代工人心中的火车速度,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到现在河北制造经历的沧桑巨变。

    作为制造机器的工业,以装备制造为代表的河北制造是工业之基,被誉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可新中国成立时,河北就缺少“发动机”。全省装备制造业从零起步,历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犁耙为主的农业和灌溉机械,改革开放后以输变电、电线电缆为代表的电工装备,再到新世纪以动车为代表的高端装备、新能源、工程装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河北“智”造风生水起。

    特别是2006年后的7年时间,河北装备制造企业数量增加49.6%,增加值扩大3.3倍,简直像坐上了一列飞奔的“动车”。如今,让河北人骄傲的不止有全世界最快的动车,我们还能制造全国SUV车市销量第一的哈弗H6,生产全世界最好的全能高档索具,向全球销售转换效率最高的太阳能电池板……

    面对未来,河北制造仍需快速奔跑。我省提出,到2017年,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达到26%,超过钢铁,成为第一大主导产业。这个目标调整的是产业结构,带动的是工业升级,承载的是河北绿色崛起。

    9月21日,在唐车制造技术中心,国内最早获得“国际焊接教师”资格的孙斌斌,正在手把手培训铝焊工。多培养高素质的制造业蓝领,将为河北造出更好更快的动车。

    “高端装备制造是‘高大上’产业,资金、技术密集,河北制造要跑得更快,像孙斌斌这样的技术人才多多益善。”省机械行业协会秘书长闫瑞祥说,河北制造要改变处于价值链中低端、初级产品多的局面,需要多生产像动车一样的高附加值产品,发展现代制造服务,向价值链高端跃进。

    “爷爷生活的那个时代,河北制造刚刚起步,他做梦也想不到今天‘中国速度’已领跑世界。”孙斌斌说,如今唐车正努力攀登新高峰,从卖产品到卖服务,向“绿色智能人文一体化”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把河北制造推向发展新高度。

相关新闻

河北制造期待“刚”中带“柔”

2013-11-06 09:22:57

重达160吨、直径1.2米的大型泥浆泵,五六米高的生物质致密成型设备……11月5日,记者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河北展区看到这样的景象。但在柔性生产领域,我省大多数装备制造企业还缺乏认知,开发的产品和延伸服务也仅仅停留在简单应用层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