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帅府博物馆

来源:辽宁政府网站  2014-09-20 16:50:10  责任编辑:孙明霞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氏帅府又称“大帅府”或“少帅府”,是北洋军阀张作霖及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的官邸和私宅,始建于1914年,总占地3.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2.76万平方米,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名人故居。

    张氏帅府是由东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筑等四个部分组成的庞大建筑群,其中既有中国传统风格的四合院、水榭亭台的帅府花园,又有欧式风情的大青楼、边业银行、红楼群,以及中西合璧式的小青楼和赵四小姐楼。1991年,张氏帅府被列为我国优秀近代建筑群。

    张氏帅府内大量的石雕、木雕、砖雕和壁画作品饱含浓郁的东北民俗风情,它们取材广泛、寓意深远、制作精美,个个栩栩如生,是研究中国建筑艺术与民间习俗的珍贵艺术资料。

    张氏帅府作为张氏父子两代的官邸和私宅,曾是东北的政治中心,期间历经两次直奉大战、武装调停中原大战、东北易帜、杨常事件、“九一八”事变以及新旧中国的巨大变迁,饱经沧桑的张氏帅府已成为东北近代历史的见证与缩影。

    1988年,张氏帅府被定名张学良旧居陈列馆暨辽宁省近现代史博物馆并对外开放,2002年正式更名为张氏帅府博物馆暨辽宁近现代史博物馆。馆内基本陈列《千古功臣——张学良将军业绩展》、《张作霖生平大事与张氏家族展》、《张学思将军业绩展》,全面展示了张氏父子两代人不同的人生经历;张作霖办公室、张学良办公室、东北政务委员会办公室、老虎厅、小青楼、赵四小姐楼等一系列的复原陈列展览,再现了张氏家族当年生活及重大历史事件的场景。

    十余年来,张氏帅府博物馆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举办各类型展览百余次,出版了以《张氏帅府》为代表的多部学术专著,已发展成为集东北近现代史、名人纪念性质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如今,张氏帅府累计接待海内外观众达200余万人次,已成为沈阳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著名的旅游景观之一,每年都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海内外广大游人。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6号

相关新闻

张氏帅府否认张作霖照用错:这照片曾上报

2013-01-20 10:34:50

这三张图片是不同时期的张作霖,左一为安国军总司令时期的张作霖,当时较胖  新闻回放:张作霖之孙张闾实质疑人教社历史教材中的张作霖照片真实性,同时认为此照片在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内使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