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弘扬者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18 16:36:13  责任编辑:张娜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 李义丹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 李义丹  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

    《光明日报》开设的“校训的故事”专栏,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展示校训的文化传统和正能量,通过优秀大学校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了大学文化,也让更广泛的读者通过大学校训感受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高校的传播,引起广泛关注。

    天津大学原名北洋大学。1914年,老校长、爱国教育家赵天麟总结北洋大学近二十年办学经验,概括出“实事求是”四个字,以之教导学生。这四个字遂成为校训,沿袭至今,对昔日的北洋大学和今天的天津大学在治学、育人等诸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实事求是”首先是“实”,从实际出发,干实事、出实效、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实事求是”的目标是“是”,“是”就是科学真理、理想目标和正确的价值观;“实事求是”中最重要的是“求”,“求”就是学习探索、创新突破、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可以说“实事求是”的校训告诉所有天大人,绝不要安于现状、无所作为,更不要墨守成规、因循守旧。“实事求是”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追求真理的创新和进步的过程。“实事求是”的校训蕴含着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崇高神圣的人生追求、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创新进取的拼搏精神。

    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天津大学形成了以“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为核心,以“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兴学强国”的使命为主要内容的优秀校园文化。天大人在“兴学”中努力探索“强国”之“是”,正是契合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的价值目标;天大人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坚持对学术真理的追求、以人为本、严谨治学,符合社会对“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追求的价值取向;天大学子脚踏实地、以国家兴亡为己任,践行着“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

    “校训的故事”专栏的推出也给我们高校如何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了好的借鉴。我们一要继续抓好顶层设计,把以校训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融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的内涵;二要继续把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具体化、可操作化,如我们每年开展的“校史演绎大赛”,设立“宣怀班”“含英班”“天麟班”等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三是继续在校内开展“天大故事”的征集活动,支持开展院系史挖掘整理工作,让高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者、弘扬者。

    (本报记者 靳晓燕整理)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