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9-18 16:32:14  责任编辑:张娜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赵平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 赵平 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

    经过多年的积累与沉淀,每个学校都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育人传统与文化氛围,校训成为每个学校精神文化特色的点睛之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中国成立六十多年来的文化实践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基础上的凝练和总结。中国大学校训的精神和内涵是新中国精神文化和价值取向的一个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泛传播大学校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抓手。

    北京理工大学的校训是“德以明理 学以精工”。德以明理,是指道德高尚,达到以探索客观真理作为己任之境界;学以精工,是指治学严谨,实现以掌握精深学术造福人类之理想。这一校训既是建校70多年来我校师生员工崇德尚行、学术报国的真实写照,又是新的历史时期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的方向。

    通过校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北理工主要在两个方面着重开展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工作实效。

    一是积极构建蕴含学校光荣办学历史和优秀办学传统的精神文化体系。学校充分挖掘在教书育人、科研学术和文化传统方面的精神内涵,围绕“德以明理 学以精工”的校训,凝练出“团结勤奋 求实创新”的校风和“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学风,以及“高远的理想 精深的学术 强健的体魄 恬美的心境”的育人目标,并将校徽、校歌等涵盖其中,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北理工精神文化体系,结合学校党委倡导的“干部为教师服务、教师为学生服务、全校为人才培养服务”的“三服务”理念,以及“在教师党员中比师德、比育人、比成果,在学生党员中比理想、比学习、比成才,在机关党员中比作风、比服务、比效率,在工勤党员中比态度、比技能、比奉献,在离退休党员中比境界、比健康、比作为”,充分发挥精神文化体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引领作用。

    二是紧扣校训中“德”“学”二字做文章,实现育人过程的“德学统一”和人才培养的“德才兼备”。学校在师生道德培养方面,注重发挥自身国防军工特色的优势,深入挖掘校史文化传统,结合重大事件和关键时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德育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创立以“德育答辩”制度为特色的大学生德育工作新平台,广泛开展“青春榜样”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在自我认知和榜样学习过程中不断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学校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广泛组织师生走向社会、了解社会和服务社会,形成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和精神教育支撑体系。学校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丰富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取得了卓越的成效,营造了良好的学风;学校加强对优秀教师和优秀科研成果的深入宣传,在优秀人才和教学科研成果以及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扶持和奖励政策,大大推动了学术文化建设。通过对校训中“学”的不断实践和诠释,形成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术和能力培养支撑体系。

    (本报记者 靳晓燕整理) 

相关新闻

挖掘“大学校训”里的精神富矿

2014-08-01 08:44:15

“校训是中国精神文化和价值取向的一个缩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宣部、教育部、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大学校训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讨会7月28日举行。

保持独立思考 何惧假“哈佛校训”

2014-01-01 15:28:00

关于哈佛大学的校训在中国互联网上盛传已久。对此,哈佛大学校方在其官网上表示,这些校训都是假的,在哈佛墙上看不到所谓的校训,并称所谓校训都是编造的。无论是假的“哈佛校训”还是假的“名人名言”,如果真要费尽心机去打假,我觉得这是吃力不讨好的事。

学校的校训、校徽的内涵?

2012-04-24 19:30:19

校训:严谨为师,勤奋为学,诚信为人 校标:外环由三个“人”组成,喻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三支队伍;里面为“JJM”三个字母(冀经贸的缩写),JJ象两个舞动的人,喻奋发向上的学生,M象一本书。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