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中秋上演“云遮月” 近38年来最早中秋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9 10:42:47 责任编辑:王春锐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春炜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昨日,石家庄迎来白露节气,同时恰逢中秋节。天文年历显示,二者上次相逢是在1957年,而下次相逢则要等到2052年。而且,今年中秋是近38年来最早的一个中秋。不过,昨日,厚厚的云层让月亮躲在后面不愿“现身”,不少原本打算在中秋节出门赏月的市民不得不改变计划。而记者从石家庄气象台获悉,今日省会还将是多云天气,能否看到“十六”圆月恐怕还要看运气了。

    昨日,省会白天天空时阴时晴,云层的变化让不少市民担忧晚上看不到月亮,到了傍晚,云彩越积越厚,19时,中秋月躲在云层后面,让省会市民无缘与今年中秋月“照面”。不少原本打算在中秋节出门赏月的市民不得不改变计划。

    省会市民昨夜无缘与“中秋月”相见,而据了解,这个中秋夜的月亮可视直径达到近8年来中秋节之最。专家介绍,因为9月8日中午近12时,月亮将到达近地点,这使得中秋夜的圆月看上去会比较大。

    今年中秋节还有一个特别之处,是近38年来公历日期最早的中秋节。天文学专家解释,这与农历“置闰”有关。每19年设置7个闰月的规则,使中秋节每隔19年或38年“赶早”一次,其中,38年前的中秋节出现在1976年9月8日;19年后的中秋节,出现在2033年9月8日;38年后的2052年,中秋节将出现在9月7日,是理论上最早的中秋。

    今年中秋节还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5个节气———白露。天文年历显示,二者上次相逢是在1957年,而下次相逢则要等到2052年。俗话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昨日阴沉的天空也的确让省会处于凉爽状态,最高气温仅上升到了26℃多。

    俗话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农历八月最圆的月亮也是出现在9日(农历八月十六),时间是9时38分。不过,专家介绍,由于这一“最圆”时间与9月8日、9日两天夜晚相隔的时间差不多长,所以中秋节晚上的月亮和八月十六晚上的月亮几乎一样圆。而今天天虽凉爽,今夜想观赏“十六”圆月的市民是否能看到月亮还要看运气了,由于今日仍是多云天气,晚上有可能上演“彩云追月”,但也有可能是“彩云遮月”。

相关新闻

中秋月圆夜 多地网友晒赏月图

2014-09-09 09:06:01

图为浙江绍兴,一轮明月正映照在市区蕺山文笔塔上空。2014年9月5日,广州,绚丽灯火与天空中的明月交相呼应,让花城的夜晚显得浪漫而温馨。9月8日晚,沈阳市中山广场毛主席塑像与明月相映成辉。

又到中秋月儿圆

2014-08-27 11:12:15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