闰九月致38年来最早中秋节来临 与白露相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4-09-05 17:49:17  责任编辑:李莎

闰九月致38年来最早中秋节来临 与白露相撞

中秋

    闰九月造就38年来最早中秋节——

    今年的农历“闰九月”,堪称史上最土豪,从9月24日到11月21日都被它承包了!也让今年中秋也来得早。

    今年的中秋节,堪称史上最华丽中秋,38年来最早来纪录、白露节气、开学第一个双休,它都撞上了!如此特别的中秋节,不管见不见得到月亮,你妈都会喊你回家吃月饼!今年的中秋出行,依然是压力山大,交警叔叔说今天下午4点出行车辆就要爆棚,起码持续到晚8点。

    刚刚开学还没有到教师节,周末又是中秋小长假啦!假期有种完全停不下来的感觉。这是因为2014年的中秋节是1976年以来,38年中最早的一次!不仅如此,今年中秋还与白露节气“喜相逢”,上一次它俩重叠在一天,还是57年前。如此特别的中秋节,能不能见到月亮呢?这里卖个关子,过两天给您答案。

    今年中秋,38年最早

    中秋遇白露 拖鞋背心别上身

    中秋原本是“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桂花芬芳没错,冷露何在?9月8日就是中秋了,来得似乎有点早?

    其实,今年的中秋节是自1976年之后38年中最早的一次,1976年也是在9月8日恰逢中秋节。今年的纪录将会在2052年被打破,38年后的中秋节为9月7日。

    今年中秋来得早,是因为农历有个“闰九月”,从9月24日到11月21日都被“农历九月”承包了,农历八月来得就相对比较早,中秋也随之提前了,入冬时节则将会推迟。

    “冷露”未现,白露先至。今年中秋节相当不甘寂寞,9月8日也是白露节气,中秋与白露“撞日子”了。它们上一次相遇是1957年,下次相遇至少要等到2052年,下下次则会在2071年。

    俗语称“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意思是处暑仍炎热,每天得用一盆水洗澡,过了十八天,到了白露,就不要赤膊了,以免着凉。这句话现在看来很有道理,因为中秋我省阴雨绵绵气温低迷,最好就不要穿凉鞋和背心了。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6-8日,全国天气形势总体较好,但我省地处的西南地区有降雨,主要以小雨或阵雨为主,局部有阵雨或大雨。受雨水影响,盆地各市最高温都会在30℃以下徘徊。

    准备出门的小伙伴们请看具体预报:9月5日晚上到6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其中巴中西部、南充北部和广元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

    9月6日晚上到7日白天,盆地各市阴天有小雨,巴中、南充、遂宁3市西部、绵阳东部、广元有中雨,其中广元的部分地方有大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其中阿坝州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

相关新闻

中秋节的由来与传说

2014-09-05 17:22:12

    早在《周礼》一书中,已有“中秋”一词的记载,一直到了唐代,中秋节才成为固定的节日。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详细】

中秋节期间 衡水消防“流动执勤”保辖区平安

2014-09-05 16:45:18

中秋节期间 衡水消防“流动执勤”保辖区平安

高档酒店“中秋宴”遇冷 酒楼开始打“亲民牌”

2014-09-05 16:36:34

中秋节快到了,各个餐饮企业打出“亲民牌”,高档食材价格也更加亲民,今年“亲情宴”成为中秋节的消费主力。记者调查发现,不少酒店临近节日才拿出“中秋套餐”,9月1日,记者来到索菲特大酒店预订中秋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中秋套餐稍晚点才能出来。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