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儿爷年年摔 吸走一年病气

来源:北京晚报  2014-09-05 17:38:36  责任编辑:李莎

    兔儿爷到底是干什么用的?除了小孩子的玩意儿,另一个答案是祛病的象征。有个俏皮话,“隔年的兔儿爷——老陈人儿”。这是说,泥制的兔儿爷很少能保存到第二年。制作、销售了六年多兔儿爷的店主林博说,其他的老北京玩意儿都能见到“老的”,只有兔儿爷,几乎没有“老的”。

    除了不易保存,另一个原因是年年都要摔。按过去的说法,八月十五中秋前,要给家里买个兔儿爷。兔儿爷在家里摆上一年,把家里人的病都吸走。到了第二年八月节之前,把摆了一年的兔儿爷拿到家门口,摔个粉碎。兔儿爷粉碎了,家人的病也飘走了。然后,再买个新的兔儿爷,保佑家人新一年的健康。就像灶王爷是要被烧掉的一样。

    在过去民间,塑造兔儿爷的材料很多,但是搁得住的没几种。陈大妈的家乡,制作兔儿爷的材料除了泥,更多的还有江米面。当时家乡有位手艺人专门做兔儿爷,中秋以外的日子,还会捏些别的东西,是门好手艺。当时家里也有人想跟他拜师学艺,不过这事儿后来搁置了,就是因为捏兔儿爷的材料包括江米面,那时候吃喝凭票儿,吃饭都困难,哪儿有闲置的江米用来练手啊。

    家住灯市口的张先生说,1958年公私合营以前,街上做小买卖的人不少,有的卖吃的,有的卖玩意儿,还有卖小金鱼儿的,到中秋节,满街都能看见摆摊儿卖兔儿爷的。当时街上的兔儿爷都是泥捏的,分大中小号,造型跟现在的差不多,也是兔子骑个老虎,身上画着漂亮的油彩,兔子耳朵靠弹簧连接,可以动。记得有一次中秋,他跟父亲上街,非缠着父亲给他买个兔儿爷,他父亲最开始看上的是个中号兔儿爷,有茶杯那么大,两块钱,他却不干,非要那个大号的,最大的那个兔儿爷足有烙铁那么大,最后父亲拗不过,只好买了。当时大号兔儿爷的价格是8块钱,相当于一个工人每月三分之一的工资呢。

    民俗学家赵书先生说,中秋节时分的人们相互庆祝节日,主要有五个方面。其一节敬,敬师长;其二节情,重邻居好友之情;其三节俗,与拜把子兄弟们相贺;其四节赏,以财、礼感谢为自己服务的人们;其五节礼,相互赠送月饼。“月饼是点心,点到为止,代表心意。现在这豪华包装、天价月饼甚至公款买月饼,原则上与老祖宗留下的传统是相违背的。”

    兔儿爷的传说则是北京广为流传的故事,嫦娥见到民间瘟疫,派玉兔下凡送药。玉兔化作各种形象,救治了老百姓,被民间神话成骑着麒麟等瑞兽的形象,于节日祭拜。

    从季节上来说,中秋节是气温由暖及冷的一个转折点,因此赵书先生说,中秋节也是一个讲究养生的日子。“也有传统,中秋节吃七种白色的东西,如白果、银耳、白芷等等。因为秋天在五行中属金,金为白色。”

    “这些中秋节的主题与习俗,与吃相关的其实很少,即使是吃,也不是现在意义上的吃,这些文化主题,都是我们不该忘却的东西。”赵书先生说,“老话说‘年怕中秋月怕半,星期就怕礼拜三’。到了中秋,要翻一翻今年的计划,看看是不是完成得差不多了。这节日,是生活的一种节奏。”如今,在中秋节吃月饼的时候,您是否也会算计一年的得失呢?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