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石家庄举行老兵摄影展(组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4 16:48:11 责任编辑:赵耀光
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 石家庄举行老兵摄影展(组图)

    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最后的老兵》摄影展9月3日起在石家庄市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开展。本次摄影展将持续到9月30日,参观者只要持有效证件即可免费参观。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张岩)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之际,为了向抗日战争中为民族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老兵们致敬,《最后的老兵》摄影展9月3日起在石家庄市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开展。据悉,本次摄影展将持续到9月30日,参观者只要持有效证件即可免费参观。

    自由摄影人走访三年 用镜头记录150多位老兵

    在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展厅内,记者看到16幅摄影作品整齐悬挂在墙上,黑白照片中的老兵或拄着拐杖,或端坐床头,或倚墙站立,一张张布满皱纹的面庞似乎在讲述着光阴的故事,一枚枚奖章见证了他们在革命战争中浴血奋战的壮举。摄影师李君放告诉记者,这些老兵都是革命老区平山县人,大多经历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还有的曾奔赴朝鲜,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如今他们都已达八九十岁高龄,照片中有两位老兵在这两年里先后辞世。

    据李君放介绍,抗日战争期间,平山县参军青壮年有12000多人,他的几位爷爷都曾参军抗日,所以他从小就有抗战老兵情结。身为自由摄影人,他从2011年开始走村串巷寻访抗战老兵,3年间共走访了平山老区280多个村庄,为150多位老兵拍摄了上万张肖像照。这些照片如今存满了两个移动硬盘,累计将近2000GB,至今仍在不断增加。

    “这位老兵叫史月三,今年89岁了,抗日战争期间他是聂荣臻司令的警卫连战士,后来他又参加了清风店战役和解放石家庄战役。这位是张以令,不光参加过抗日战争,还上过抗美援朝战场,获过好几次军功章……”李君放讲述起这些老兵的经历来,如数家珍。原来,他不仅为老兵们一一拍摄照片,还给他们建立了档案库,“这些老兵都是活着的纪念碑,给后辈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铭记。”

相关新闻

河北省举办摄影展 200幅照片再现抗战老兵故事

2014-09-04 13:19:27

9月3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河北省举办“光耀太行——向老战士致敬”大型摄影作品展。展览将持续到9月10日。

大众网全球寻访抗战见证人:口述中国抗战史

2014-09-03 15:51:13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日。8月7日,大众网记者飞赴台北,听高秉涵讲述中国远征军的回家路:  我的老岳父石连芳先生,1937年投效空军,学习维护飞机的技术。

秦皇岛:办家庭展览,追忆抗战烽火

2014-09-03 11:17:21

每一年临近这一天,家住开发区的一位叫李星辉的老人,心里总想做点什么纪念一下。如今,耄耋老人李星辉已经走过了87年岁月,一段段红色记忆依然历历在目,就连当年的入党誓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仍记得滚过烂熟。

石家庄抗战老兵于文瑞见证日军签字投降(图)

2014-09-03 08:22:54

抗战老兵、98岁的于文瑞耳聋背驼,但仍可以看清别人的字条。1945年9月9日,中国战区侵华日军投降签字仪式在南京国民政府中央军校礼堂(即南京黄埔军校旧址礼堂)举行。于文瑞回忆,那时的日本人都跟丧家犬一样,低着头、弓着身子进入会场,见到中国人都双手贴膝鞠躬。

首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河北省占六处

2014-09-03 08:20:33

本报记者 郄磊 摄  抗日战争期间,华北地区硝烟弥漫、抗日英雄层出不穷。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