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网购500元变2千多 银行支4招防网上支付诈骗

来源:福建日报  2014-09-01 13:16:31  责任编辑:李莎

    数日前,兴业银行信用卡持有人李小姐经网友推荐,在不知名的购物网站上用信用卡购买了一套化妆品,但收到交易短信时却傻了眼,明明500元的消费竟然变成了2000多元!

    正在李小姐纳闷之际,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打来电话:“李小姐,您好,请问刚才在某购物网站购买的2000多元的商品是您本人在消费吗?”李小姐确认购买了该商品,但否认了消费金额。银行风险监控人员在仔细听完李小姐的经历后,告知她可能遭遇了网络诈骗,并第一时间对她的信用卡进行了交易保护,以防止损失扩大。

    经调查,不法分子通过论坛诱导李小姐在钓鱼网站上进行交易,截取了她的购物信息,同时利用这些信息以网络交易的形式进行盗刷,实施诈骗。在交易发生后,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立即与收单机构及商户联系,由于商品物流尚未配送完成,阻截交易成功,及时挽回了李小姐的损失。

    采访中,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广大用户注意信用卡安全,并为防诈骗支了四招。

    一是任何索要短信验证码的行为都是诈骗。短信验证码是银行或支付机构在一笔消费订单生成后通过短信发送给持卡人的6位数字,是网上交易的一次性密码,如果告诉欺诈分子,信用卡内的资金就危险了。

    二是勿轻信陌生来电或短信,宁错过,勿错信。欺诈分子在诈骗前会精心准备,甚至能够准确说出持卡人此前的交易行为和支付信息等,也对持卡人可能提出的各种疑问做好了准备。遇到有陌生来电或短信告知某个坏消息,这时一定不能心急。如果担心,也不要拨打短信中留下的电话,应通过官方客服主动致电询问。

    三是警惕所谓的“安全中心”或“认证中心”。欺诈分子有时会通过QQ、短信或者其他通信工具向持卡人发送所谓的“安全中心”、“认证中心”网址链接,要求在这个网上填写信息才能获得退款,其实这些往往是高仿真的虚假网站,有些甚至冒用知名企业的LOGO。当持卡人在此类网站上输入信息后,欺诈分子就能利用这些信息实施盗刷。

    四是发现被骗后应立即致电发卡银行官方客服电话。一旦发现信用卡被盗用,应当立即拨打信用卡上印制的发卡银行官方客服电话,反映情况,冻结卡片,越早致电越可能有效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王永珍)

相关新闻

网购屏蔽器干扰锁车 提醒:锁车后务必“再拉一把车门”

2014-08-29 11:27:40

记者昨天从东西湖区警方获悉,窃贼何某、汪某被抓获归案,并被刑事拘留。信号屏蔽器是汪某网购的,那是一个带有两根天线的黑色小长方形黑匣,可以干扰车主锁门,让车主误以为锁上了车门,汪某成功实施屏蔽车主遥控锁门后,他负责望风,何某负责盗取财物。8月24日下午,何某、汪某正在常青花园地铁站附近作案时被民警抓获。

网售美容针多为“水货” 网购美容针小心打烂面

2014-08-27 11:41:32

日前,一些爱美人士为了贪图便宜,流行在网上购买美容针,然后DIY注射。专家表示,目前网上销售的玻尿酸等均为药品,绝大部分是假货,爱美人士应尽量选择去正规医疗机构。”  还有一位注射过该美容针的网友告诉记者,现在她的鼻子已经没法“见人”了,“又红又肿一年了”,消炎药、消炎针都没有停过使用。

男子网购安全套误登录钓鱼网站 被骗7200余元

2014-08-25 17:26:50

日前,常熟男子陆某在网上买了一盒安全套,后接到一陌生男子电话,随后被骗走7200余元。不久,陆某的手机接到一陌生男子打来的电话,称他刚才网购安全套时,支付宝被冻结,需要退款操作。

网友网购硅胶肚皮扮孕妇 为坐公交有人让座(图)

2014-08-14 17:46:07

8日,微博上有网友爆料称,在网上看到一种名为“孕妇假肚皮”的硅胶道具,声称戴上让人一秒钟变“孕妇”。网友“戒你如烟”:可以理解有的人是出于无奈,不少公司裁员首先就裁育龄女子,买个假肚皮,防止这种不公平待遇也是可以理解的。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