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高淑珍奶奶”有感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1 14:37:20 责任编辑:苏畅

高淑珍,56岁(2013年),一个纯朴的农村妇女,住在河北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一座普通的农家小院。今天,我们要采访的就是这位前前后后教育了100多名残疾孩子的农村妇女。

在路上,我们充满了期待,这到底是怎样一位农村妇女呢?我们说说笑笑,想象着高奶奶的样子,终于,车子在一家农家小院门前停下。一进门,一个热情而又纯朴的声音响起来了,是高奶奶,她正在站在大门口迎接着我们。我们先坐进了残疾孩子的教室里,里面还有几个正在上课的残疾孩子,这是一个温馨的教室,墙上贴满了志愿者的留言和孩子们的学习成绩。高奶奶进屋,首先,高奶奶介绍了这个爱心小院的创建经历。原来,高奶奶创办这个爱心小院一切都是为了她的儿子。高淑珍的儿子4岁那年得了类风湿,浑身骨节锥心般疼痛,不分日夜地哭闹。病在儿身,疼在娘心。高淑珍带着儿子辗转北京、天津、大连等地的多家医院,光医药费就花去了几万元钱,但最终儿子还是落下了残疾。

到了该入学的年龄,每天一到放学的时候,高淑珍的儿子就坐在自家大门前,看到一个一个学生从门前经过,心想:“如果我能上学该有多好啊!”他恳求妈妈送自己去学校上学,“我想念书,以后要当医生,专门治类风湿。”由于行动不便,无法和同龄人一样背着书包去上学。看着儿子渴望又失落的眼神,高淑珍整夜整夜地失眠了,“儿子腿脚不行,不能再不读书呀。”高淑珍安慰他说:“咱家离学校远,赶明儿妈妈在炕头给你办个学校。”就这样,高奶奶的“炕头课程”开始了,老师是被她“拉下水”的女儿。

采访开始了,小记者们开始一个一个问问题,我问:“高奶奶,您教育了一百多名孩子,那么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您有什么收获吗?”还记得高奶奶那欣慰的回答说:“看着孩子们一天天快乐的成长,学习到了越来越多的新知识,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多么朴实的话语呀!高奶奶的形象在我心里一下子高大起来。

采访完,我们在一面红旗上写上了自己的名字,接下来,高奶奶带我们参观了她的爱心小院,首先我们参观了残疾孩子们住的卧室,一进门,一种纯朴的农村气息扑面而来,幼儿园里简单的两层小床,新换的被褥,上面还有大嘴猴的图案,高奶奶还给我们看了一张全校人的合照,大家都站在一起,欢快的笑着。接下来,我们参观了外面,那也有一张双人床,住着两个男生。最后一次,我们参观了一个还有古老土炕的屋子,大家非常兴奋,都坐到了炕上,老师问:“大家一定都没见过土炕吧!”没想到有不少同学都说虽然自己家没有,但爷爷、姥姥家有。参观完了,我们去院子里照了相,大家都很高兴,很快照完相,我们又回到了教室里唱歌,我们唱一首,那些笑容灿烂的残疾儿童也唱一首。就这样,爱心小院之旅,结束了。

该走了,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爱心小院,又一起说说笑笑的往回走。坐到车上我想:高奶奶无私的奉献,残疾孩子的身残志坚,都给我们什么样的启示呢?我以后该怎样去学习,该怎样去生活呢?有了高奶奶这颗指航灯,我想,我一定会更加坚定,不畏困难的走我的路!

唐山市 滦南县第一实验小学 五年级 刘楚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