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地方报纸要在媒体融合中突出地方特色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4-08-28 17:24:36  责任编辑:孙明霞

    近年来,在网络等新媒体冲击下,报纸等传统媒体在发展中遭遇困境与困惑。面对困境,传统媒体要勇于面对新媒体的冲击,善于借鉴吸收,敢于自我革新,走出一条适应时代与市场的发展路径。

    运用新思维驾驶新媒体

    现在,传统媒体运用微博、微信等增强与网民良性互动的案例已屡见不鲜。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需要运用新思维驾驶新媒体,以提升新闻产品互动性来增强感染力。

    《沧州日报》作为地方党报,在与新媒体融合中,没有一味地随大流,而是坚持报纸和网站都打贴近牌,在加强网站信息量、微博互动的同时,对报纸进行了改版创新,整合资源成立了民生新闻部、人文周刊部、商务周刊部和县市新闻部,进一步提高了报纸的服务性、新闻性和可读性,使传播效果达到最大化。在与新媒体融合过程中,《沧州日报》发挥传统媒体的舆论引导力,保持其在公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比如,在典型报道中坚持办报与办网互动、新闻报道与网民评议、典型动态与社会反响互动等,先后推出了26个从沧州走向全国的重大典型,成为全国地方报纸的一大亮点。其中推出了典型人物吕振华,成为河北省党员领导干部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典范。

    以权威性赢得公信力

    在新媒体时代,人们的确能够更快地获得信息,但提供更准确权威信息的往往是传统媒体。

    在今年新开辟的民生新闻版,《沧州日报》推出了《民生求证》专栏,对发生在当地的一些信息进行求证。比如,今年8月12日,微博、微信传言沧州市发生H7N9疫情,并被广泛转发。针对这一事件,记者很快联系了沧州市疾控中心负责人,得知沧州没有接到各县市关于H7N9疫情的报告,这些信息都是谣传,并在《民生求证》专栏中刊发,稳定了社会情绪。

    报纸与新媒体相比,最大的弱势在于参与性与互动性。因此,报社完全可以将这两者融合在一起,通过微信、微博、短信、网络等方式,使记者获得更多的信息,通过与读者的联动使新闻更接地气,更接近群众,更接近生活,形成一种良性循环,就能够掌握主动权。

    靠深度融合夺取主动权

    新兴媒体重新定义了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方法,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地方性传统媒体要走出一条新的生存发展之路,必须真正与新媒体深度融合。

    现在,人们已经不再单纯满足只获知新闻事件的五要素,而是希望了解事实背后的真相,《沧州日报》改版后注重做好新闻的后续报道,对新闻事件进行详细、负责任的解读,使受众通过媒体的视角了解更多新闻。如《沧州日报》的《百姓关注》栏目,连续推出了百姓关注《朝阳花园物业公司要撤走》《沧州市场上为何买不到海盐》等系列报道,这些发生在百姓身边的事,引起了读者的同鸣,受众参与热情高涨,扩大了自身舆论引导的影响力。

    在改进新闻内容的同时,《沧州日报》还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深度融合。现在,《沧州日报》正在筹划创办《掌上沧州》移动终端,形成微信传媒矩阵,吸引年轻读者,让新媒体在报社先“生根发芽”,然后再让新媒体为报业发展助力。

    传统媒体是一块土地,而新媒体则是更肥沃的土地。地方报纸要在媒体融合中突出地方特色,在新媒体时代做一个弄潮儿,不落伍才不会被淘汰。

    (作者单位:沧州日报社)

相关新闻

媒体融合是场大变革

2014-08-20 08:48:18

“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方向。只有按照总书记强调的,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传统媒体才能走出转型的阵痛,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尹汉宁:立足优势 增强自信 在媒体融合中提高传播能力

2014-08-19 17:15:56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正在经历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目前,融合发展至少呈现出三种方式:一是传统媒体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发展自己,二是新兴媒体借助传统媒体发展自己,三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机构联合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