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互联网法律体系

来源:人民网  2014-08-28 17:23:04  责任编辑:孙明霞

    人民网北京8月28日电 8月26日至28日,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专职副主任任贤良在本次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携手建设中国互联网美好明天

    (2014年8月26日,北京)

    尊敬的苗部长、尚部长、邬院士,各位来宾,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14中国互联网大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了,这是我国互联网业界今年的一件盛事。我谨代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自2002年举办以来,历届互联网大会紧扣行业发展脉搏,不断探索创新,内容愈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充分反映了我国互联网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已经成为共商互联网发展大计的行业盛会,对深化合作交流、促进产业创新、推动行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届大会以“创造无限机会--打造新时代经济引擎”为主题,凸显了互联网在助力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转型、造福百姓生活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这个主题很有意义,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大会搭建的平台,共同探讨创新信息技术、维护网络安全、推进信息化的路径,推动中国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全功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年来,我国互联网取得了飞速发展,成为拥有6.32亿网民的世界第一网络大国。当前,互联网已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方式,推动了社会管理创新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新挑战。

    今年初,中央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出任领导小组组长,在2月27日召开的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的重要论断,强调我们的战略目标就是要建设网络强国,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同步推进。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保障网络安全、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坚定决心。中央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对互联网界也寄予厚望。我们要深入领会中央精神,紧跟世界信息技术革命大潮,积极投身网络强国建设。在此,我提出几点意见,与大家一起交流探讨。

    第一、要将创新作为互联网发展的永恒主线。纵观互联网发展史,每一次技术上的突破,都是人们孜孜以求、不断创新的结果。可以说创新是互联网的基因,是互联网生机与活力的源泉。互联网的发展没有止境,创新亦没有止境,当前我们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在互联网领域,迫切需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多方参与,携手努力,共同打造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创新的网络空间。

    要推动互联网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鼓励和扶持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与竞争,激发市场活力,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企业真正成为互联网创新的主体和中坚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跟踪全球互联网科技发展新趋势,明确互联网创新的主攻方向,大幅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抢占互联网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要着力改善人才发展环境,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培养体系,选好、用好、用活人才,强化互联网创新驱动的智力支撑。要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步伐,主动参与全球科技交流与合作,支持企业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