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深度融合热潮将至 着力构建新型主流媒体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2014-08-28 17:18:54  责任编辑:孙明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方面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要一手抓融合,一手抓管理,确保融合发展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此消息一出,立即成为传媒界关注的焦点,股市传媒板块也全线大涨。

    顶层设计带来新机遇

    8月18日当晚,《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刊文聚焦此消息,不但盘点了20多年来习近平有关媒体发展的言论和文章,以及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媒体融合之路,还以《人民日报》、新华社、澎湃新闻为例,对今年这一“媒体融合年”提出了更多新的期待。《上海证券报》则从金融角度对这一指导意见的出台进行了解读,文章认为,围绕媒体融合,国有传媒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将会出现许多新模式、新机遇。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陆先高表示,中央关于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顶层设计,是传统媒体转型的方向,更是新媒体的发展机遇。北京外国语大学传媒研究方面教授乔木认为,中央明确表示推进媒体融合顺应了市场潮流,对于传统媒体走出去与社交等网络媒体进行融合发展有着重要激励作用。同时,门户网站也应适时主动寻求更多与传统媒体融合发展的机会。

    政策的春风再度吹向传媒板块,助推该板块强力反弹。8月18日,A股文化传媒板块全线大涨,粤传媒、浙报传媒、人民网涨停,光线传媒、中文传媒、中南传媒则上涨了5%~6%。而8月19日开盘,传媒股继续大幅拉升,板块平均上涨3.70%。个股方面,出版传媒、新华传媒、浙报传媒3股涨停。相关分析指出,在加速转型和政策扶持双重因素影响下,传媒股加速发展可期。

    着力构建新型主流媒体

    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该如何融合?对此,陆先高认为,业界需清醒地意识到,无论是中央还是各省(区、市)的重点新闻网站,在内容生产、产品拓展领域同质化严重,各媒体网站大多在互相转载,点击量的多少取决于几家大的搜索引擎的选择性抓取和推送,而不是具有特色的独家内容。因此,融合发展就是要解决体制、机制、技术、产品、市场等方面的瓶颈,让传统媒体的强大内容生产能力,在新媒体技术、产品、市场的渠道里畅通无阻,改变新媒体传播领域生态。

    《中国记者》值班主编陈国权表示,新型主流媒体的建构现在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在当前传统媒体话语权受到新兴媒体巨大冲击的基础上,站在“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诉求上提出来的。“在我看来,新型主流媒体可以来自传统媒体阵营,也可以来自新兴媒体阵营,只要能够正确表达国家话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并具有足够影响力的媒体,都应该属于新型主流媒体的范畴。当然,新型主流媒体还应是具有强大赢利能力与发展能力的媒体,否则,将因为失去经济基础而阻碍发展。”陈国权补充道。(记者李雪昆 赵新乐)

相关新闻

媒体融合是场大变革

2014-08-20 08:48:18

“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方向。只有按照总书记强调的,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传统媒体才能走出转型的阵痛,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尹汉宁:立足优势 增强自信 在媒体融合中提高传播能力

2014-08-19 17:15:56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正在经历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目前,融合发展至少呈现出三种方式:一是传统媒体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发展自己,二是新兴媒体借助传统媒体发展自己,三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机构联合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