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工具理性 融合在人

来源:人民日报  2014-08-28 17:12:39  责任编辑:孙明霞

    “生产工具虽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但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发明创造工具的是人,使用工具使其发挥最大效用的也是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最重要的是人的融合,即职业传播者与受众的融合”

    互联网是一种信息传播工具,是人类历史上迄今为止最伟大的传播工具。

    生产力的发展史,一定意义上也是生产工具的发展史。生产工具是生产力发展水平的标志,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

    互联网作为一种全新的信息传播工具,正在全面推动人类信息传播方式的革命性进步。

    传统媒体,作为大众传播工具,面对互联网这种全新的信息传播工具,冷静观察、积极应对,创办媒体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试水与新媒体互动,提出与新媒体融合,认识在加深,行动在加快,力度在加大。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起步阶段,常常是创办一两个新媒体平台,或是通过搬运媒体内容,或是通过网上文章报上落地,或是通过双方互动,来切入网络舆论场。严格地说,这是一个物理阶段。第二阶段,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人力资源和新闻资源,重组生产流程,制作不同的新闻产品,在新老媒体上分别发布。

    许多传统媒体早已进入但一直停留在起步阶段。少数具有战略眼光和职业担当的传统媒体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开始整合资源重组生产流程。

    然而,即使少数传统媒体开始与新媒体进行整合重组,这种融合还是初步的、表象的。

    工具理性,融合在人!生产工具虽然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但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发明创造工具的是人,使用工具使其发挥最大效用的也是人。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最重要的是人的融合,即职业传播者与受众的融合。

    互联网彻底颠覆了传播者与受众的传统关系,每位网络用户既是信息的接受者,同时也可能是信息的发布者。互联网塑造了传播者与受众的新颖关系,把传播者与受众融合为一体,集成了古老的人际传播方式和以传统媒体为代表的大众传播方式,既有一对一的传播、一对多的传播,也有多对一的传播、多对多的传播。

相关新闻

媒体融合是场大变革

2014-08-20 08:48:18

“坚持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方向。只有按照总书记强调的,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拥有强大实力和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型媒体集团,传统媒体才能走出转型的阵痛,形成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传播体系。

尹汉宁:立足优势 增强自信 在媒体融合中提高传播能力

2014-08-19 17:15:56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正在经历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目前,融合发展至少呈现出三种方式:一是传统媒体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发展自己,二是新兴媒体借助传统媒体发展自己,三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机构联合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