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抢占媒体融合先机要提高“新闻力”

来源:海南日报  2014-08-28 17:09:12  责任编辑:孙明霞

    核心提示

    自从“新媒体”的概念横空出世,仿佛其他媒体都“老”了。现在,数字报刊、移动电视、社交网络、手机客户端、微信、博客、播客、微博等新兴媒体,其势不可挡。显然,这是一场意义深远的媒体变革。

    “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中央敏锐把握媒体变革大势,着眼未来媒体发展全局,作出了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优势互补、一体发展”、“深度融合”、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建成几家“新型媒体集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这些新理念、新业态,刷新了人们的认识,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作为媒体人,将如何在这场变革中走出特色之路、引领时代潮流?

    繁忙的北京地铁一号线,每天早晚都挤满了上班下班的人流。列车运行或长或短的间隙,总有为数不少的年轻人,手里捧着大屏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翻看当日新闻及其他信息。这样的场景,令人唏嘘不已。就在五六年前,有人还颇为“大胆”地畅想:报纸很快将抛弃纸的形态,代之以可折叠、可携带的“电子报纸”。2006年,宁波日报集团更是付诸实践,在国内推出首份便携式电子报《宁波播报》。但短短数年,3G、4G技术从理念化为应用。移动互联新平台的发展日新月异,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象。

    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突破1000万人,4G终端出货量超过1890万台,全国超过300个城市可以享受到4G网络服务。全国4G基站约40万个,相当于美国三大运营商基站数量的加总。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网民已达6.3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增长到5.27亿,手机上网使用率首次超过个人电脑的使用。这都为媒体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化的立体传播体系带来了新的契机。

    如此庞大的市场,对于所有媒体而言无疑是一道“盛宴”。而在这个大平台上,无论是网络媒体,还是传统媒体,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中央主要媒体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在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方面做出了诸多探索。面对新领域、新阵地,加快转型步伐,展开了一场你追我赶的媒体融合大赛。

    “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媒体融合,要有‘本领恐慌’的紧迫感,有不甘人后的使命感,要有借力发展的意识。”人民日报社社长杨振武如是说。

相关新闻

尹汉宁:立足优势 增强自信 在媒体融合中提高传播能力

2014-08-19 17:15:56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是传媒领域正在经历的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目前,融合发展至少呈现出三种方式:一是传统媒体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发展自己,二是新兴媒体借助传统媒体发展自己,三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机构联合发展。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