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京华时报:车检新政折射社会管理新思维

2014-08-28 01:24:21 来源:京华时报

    权力退出是改革,社会承接也是改革。只有方方面面的协调做到位,改革才有持续性。车检新政如此,其他改革也如是。

    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5月16日推出车检改革18项新政,内容包括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已开办的9月底前必须彻底脱钩;自9月1日起,试行非营运轿车6年内免检;不得指定检验机构,推动机动车异地年检等。

    多年以来,非运营车辆的验车制度设计屡遭公众吐槽。验车过程耗时费力,灰色产业链公开租售,一项本应彰显公共服务的政策,因为执行过程走样,一定程度上异化成了公众购买行车权的程式化交易。

    政府对行车安全的保障义务,无需以包揽方式体现,更不应强制要求公众购买。当二者组合到一起的时候,事实上只会体现出强制公众购买的效率,却未必能达到提高行车安全的效果。行政力量的深度介入,还可能令其应保持的公信力受到考验。非运营车辆在本质上是车主的财富,车主自会把保养和安全置于最重要的位置。对车主们使用其财富额外设置条件,不免会折射出行政权对私人财产权的强势。此外,在形成多交钱就容易过关、可以代为验车等潜规则明规则后,行政权监管行车安全的刚性事实上也被消解。

    车检改革之所以广受欢迎,被网友们形容为“喜大普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修正了过去存在的缺陷,而且顺应了公众的呼声。但车检改革不止体现出了纠偏的一面,更重要的是折射出了主动改革的一面。

    新政规定,公安、质监等政府部门不得开办车检机构,已开办的必须彻底脱钩。这一要求,简化的是政,让出的是利。把资源用到该监管的地方,行政效率才能提高,公信力才能显现;不与民争利,社会组织才有发育的机会。而在这样的改革思路背后,折射出的是社会管理思维的新变化:政府部门、公众和社会组织都是社会治理的参与方。

    新政还明确规定,不得指定检验机构。这一规定既切割了暗中的利益链条,也体现了“把该放的权力放开放到位“的改革要求。

    相对于一些口号式改革,车检新政改革既有实质内容,也更加彻底。这样的改革越多,公众越受益。不过,让车检改革的效果如预期实现,还有一些细节需要缀补。比如,社会化验车机构的资质如何确定;在竞争压力下,社会化验车是否会流于形式,其主体责任如何认定;公安、质监部门退出相关领域后,是否会形成其他权力嫁接关系等等。

    权力退出是改革,社会承接也是改革。只有方方面面的协调做到位,改革才有持续性。车检新政如此,其他改革也如是。

【责任编辑:李建国】 京华时报:车检新政折射社会管理新思维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8/28/content_4135289.htm
分享到

与"京华时报:车检新政折射社会管理新思维"相关的新闻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