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家风纯才能社风正,社风正才能国风清

2014-08-22 15:04:01 来源:遵义文明网

    家风是一种家庭或家族文化,它以人格塑造为旨归,教育孩子务正业、走正路、行大道。

    晏子说:“橘生淮南则为橘, 生于淮北则为枳。”为何同样的种子却有着不同的味道,原因是土壤换了,环境变了,因而结出不同的味道,孕育出不同的品格。良好的家风正如淮南的沃土,使得孩子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下,在家风潜移默化的熏陶之下,从善崇德,成为品格良好、人格完善的人,进而完成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第一步。

    良好的家风是一个良好社会的开端,正所谓家风纯才能社风正,社风正才能国风清。我们每个人都是家的一份子,国家也由千千万万个家庭组成,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正己修身,最终必能达成个体影响甚至改变整体的目的。

    我们该怎样培育家风呢?

    首先,在言传身教中彰显家风。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现身说法、现身示范,潜移默化地培育孩子的价值取向和人生定位,加上孩子对父母近乎天然的依耐性,使得孩子对父母的待人接物、为人处世有着高度的认同感,在孩子不设防的内心里,父母身上彰显的纯正家风早就占据了重要的一席。父母的言传身教就像是父母送给孩子的一面镜子,让孩子在努力融入家庭的过程中汲取到了家庭文化的优良基因,使孩子在朝父母看齐的过程中增强了对自我的认知。长期以来,父母只重视言传而忽视身教,造成了孩子在思想和行为上的分离,使得孩子在思想上可能充分认识到自己的不对,可在行动上却没有坚持和贯彻的恒心和动力。

    在家规家训中体现家风。家风犹如空气,虽然看不见摸不着,然而人们却没有离开过它,很多人可能没读过《论语》《孟子》,却在家庭或者家族文化的浸润下,知道做人要仁义礼智信,为人要忠孝廉耻勇。其实,这些就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家规家训,中华文化绵亘千年,数遭外族入侵而不断绝,原因是因为我们的祖先早已经把他的家规家训揉入到每个家庭里,世代生息,代代相传。加上后世子孙的演绎,使得家风更加的生动形象,具体可感。时至今日,家风的外延早已扩大,但内涵却一直都是大同小异。

    在公序良俗里匡正家风。家风入乡随俗,存在着很强的地域性,加上每个家庭的家庭成员素质不齐,导致家风容易走样变味,如有些家庭把“名利功名”作家规,有的家庭把“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作家训,在偏见和利己主义的左右下,培育的孩子常常是没有担当的利己主义者。因此,家风还得在社会的公序良俗的框架下运行,必须得遵守社会秩序,必须得遵守社会公德,必须得尊重善良风俗,在公序良俗的引导下,成为有担当、具有淑世精神的大国民。(作者:汇川区文明办 韩继潘)

【责任编辑:李傲】 家风纯才能社风正,社风正才能国风清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8/22/content_4123908.htm

与"家风纯才能社风正,社风正才能国风清"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