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专题

“老兵记忆”:游击战是个积小胜成大胜的好办法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4-08-21 09:23:20  责任编辑:孙明霞


    档案

    钱广业

    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人。1928年出生,1944年参加抗战。建国后先后在江苏省及河北省元氏县、井陉县、赞皇县等地负责指导、宣传等工作。后调任平山县任武装部部长,1982年离休。

    “老兵记忆”——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系列报道⑨

    抗日战争时期,以微山湖为根据地的“微湖大队”、“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等革命武装,活跃于百里铁路线上,出没在千顷芦苇荡中,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86岁老人钱广业,就曾是微山县湖西军分区抗日武装中的一员。

    走近老兵

    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

    86岁的钱广业身体不错,非常健谈。平日里喜欢找老同志聊聊天,早晚去附近的公园走走转转。四世同堂的他,膝下有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女儿已经60多岁,小女儿也已退休。

    回忆起那段战争岁月,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生活让他感受极为深刻。他说,过去很多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日子过得相当艰苦。因为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一些家庭只能每天眼巴巴地等家养的鸡下蛋,才能换一些盐和火柴等生活用品。现在国人生活条件好了,不少年轻人出门就打车,吃不完的东西随手就扔,特别浪费。他经常教育子女,不管生活是否富裕,勤俭节约什么时候都不能忘。

    在钱广业石家庄警备区第五干休所的家里,不少家具已经发黄、掉漆,但仍在使用。

    记忆深处

    16岁参加抗战,第一年没有军装穿

    钱广业的家乡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1944年他和同乡一起去山东单县投奔了共产党。他后来正式参加抗战,是在微山湖一带。当时钱广业和附近五六个村的一百六七十位村民,被编成五个小队。钱广业因为年龄较小,在所在部队帮领导们送信,有时也参加战斗。

    钱广业记得,因为部队物资非常紧张,他第一年没有穿上军装。第二年,战士们用杏树叶、树根作为染料给布匹上色,他和一同入伍的新兵们才穿上了军装。

    那时,鬼子到微山湖附近扫荡时,钱广业和战友们立刻钻进芦苇丛中。“我们要等待有利时机,以最小损失重挫敌人。”提起这些,钱广业有些激动。一次日本人带伪军去村里抢了不少粮食,钱广业他们隐蔽在芦苇丛中专门“打尾巴”——放过队伍前方和中间的敌人,打击队尾的敌人。那次,他和队友活捉了队伍最后的炊事班长和几名伪军,还缴获了一些弹药。

    钱广业说,不要看不起游击战,这可是积小胜成大胜的好办法。虽然每次捉住的敌人比较少,但次数多了抓住的敌人就多了。而想一次性俘虏同样多的敌人可能需要好几倍的兵力。当时,一个团只有三五挺机关枪,战士手中的子弹也很少,主要靠战斗中去缴获敌人的子弹。我军就是靠这样的战法,度过了最困难的阶段。

相关新闻

新疆老兵寻找河北老战友 网络创奇迹7小时打破40年阻隔

2014-08-20 22:48:31

“老战友魏凤虎,我想再见你一面!”昨天13时30分,河北日报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新疆老兵邱明寻找河北邢台老战友的微博,百余名两地网友关注转发,网络汇聚了爱心创造了奇迹,仅7小时之后,这场相隔40余年、相距3400余公里的阻隔便被打破。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