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住风景如画中:“内敛外拓”的西塘筑梦5A

来源:浙江在线  2014-08-21 15:25:13  责任编辑:丁璨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通讯员 王静皎)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

    对于西塘古镇的居民而言,就仿佛日日住在如春般生机盎然的江南画境中。悠悠绿水绕人家,青石板路上脚步声清晰而绵长。一座座静卧的石桥,一条条长短不一的弄堂,一户户白墙黑瓦人家,“生活”让这幅古镇风景图灵动起来了。“生活”是西塘古镇的灵魂,也为西塘的四时风光烙上了鲜明的印迹。漫步西塘古镇,人在画中游的同时,也点缀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这是西塘开发者、居民、游客的共同梦想——且住风景如画中。近年来,景区与社区同步发展的独特发展模式,让这样的西塘梦落进了现实中。

    如梦:“内敛外拓”转型升级

    夕阳西下,夜幕渐渐合拢,临河人家窗口悬挂的成排灯笼次等亮起来。河上桨声欸乃、轻语呢喃,搅皱了灯影幢幢。船上、廊下、窗边,所有的人都醉在了这夜色轻柔的夜晚里。这是西塘古镇醉人夜色,也是中国最美24小时的片刻定格。

    要破译西塘美的密码并不难——2000多米的廊棚,古桥、古弄其独特的水乡的原生态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方式便是其魅力之所在。但西塘的美却不止步于此,她的美一直在内涵与风情间不断升级。

    近年来,西塘从优化古镇功能布局结构切入,以开发式的保护为策略、以传统和现代的融合为理念,深度挖掘了古镇多彩的民俗文化。古镇核心区以“内敛”为主线实现精细化管理,以“外拓”为主线实现旅游产业升级。

    通过“内敛外拓”的转型升级,西塘将逐步实现三大转变:白天游向过夜游转变、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假日游向平日游转变,最终成为“专家研究江南水乡文化的基地;艺术家描绘江南民俗文化的净地;游客领略江南旅游文化的胜地;原住民安居乐业、发家致富的聚财地”四大基地。

    美,也需点睛之笔。古与今的文化碰撞,变为西塘古镇带来了特殊的化学反应。2013年11月1日,由著名词人方文山发起的,中华汉民族服饰展演暨汉服文化周在这里开幕,全世界近千名汉服爱好者从四面八方汇集至浙江西塘,370多名汉服文化爱好者在共同举杯完成了传统的乡饮酒礼仪式,创下了世界最多人参加乡饮酒礼的世界纪录。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让古服、古礼与古镇相得益彰。这里也有全国排名前三的“酒吧文化一条街”,桌上闪着烛光,与窗外河上倒影的灯光相映成趣。啜饮美酒,你可以狂欢,也可以静静坐听歌手的浅吟低唱,这是西塘的现代文化符号。

    这一切得益于古镇开发的正确理念,“当经济的GDP与文化的DNA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们主要的任务是保护文化的DNA。”这是整个西塘景区旅游管委会的共识。他们认为,西塘被誉为“生活着的古镇”,其生活不可复制,这就是保护的核心。“生活”成就了西塘,西塘也守住了“生活”这个灵魂关键词。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