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百名少年追梦行——中捷大梦在何方

2014-08-19 11:27: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原创] 作者:夏舫

2014年8月8日,有幸成为 “追梦吧,少年——百名少年暑期追访‘最美河北人’暑期大行动”的成员,我们是第六团——中捷站的小记者。

中捷产业园区位于河北省东部,毗邻渤海,辖区面积268平方公里,人口4.2万,是沧州渤海新区的核心区。2003年,中捷由国营农场改制为开发区,2013年实现财政收入38.2亿元,创造了十年改制,百倍增值的发展奇迹。要说起发展的动力,用园区党委书记吕振华同志的话说,就是源自梦想。近几年来,中捷人凭借坚定的信念,追求着一个个的梦想,大学梦、城市梦、财富梦……

今天,汤老师将带领我们实地参观中捷的几个重点企业,切身体会中捷人追梦和圆梦的艰辛,追寻中捷发展的脚步。

上午8:30,我们来到了今天追梦的第一站——河北新启元能源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新启元公司位于中捷最东边,离海只有3公里。刚建厂时,周围一片荒凉,没有人家,甚至连一棵树都找不到。如今,这里高塔耸立、机车轰鸣,已成为中捷产值最大的区域。

公司副总经理于国臣热情接待了我们,他如数家珍般给我们介绍了这里的发展史。1975年,中捷的石油炼化开始起步,那时一年只能加工原油23000吨。在经过了40年的艰难发展后,如今的中捷已经拥有中海石油中捷石化和新启元两大石化龙头企业,年综合加工能力超过500万吨。

中捷石油化工产业的发展,大致经历了四个阶段,于经理这样告诉我们。第一阶段是1975-1990年,是“心动+行动”的创建阶段,这一阶段是最辛苦的,原油加工量仅能实现3000-20000吨,发展的速度较慢;第二阶段是1990-1997年,是“行动+快动”的阶段,中捷石化在1992年上马了30000吨的催化设备,将炼化能力大大提升;第三阶段是1997-2005年,是“快动+快变”的阶段,企业改制,使中捷石化有了快速前进的动力;第四阶段是2005-2012年,是“快变+突破”的科技创新阶段,2008年与中海油合作,形成强强联手,年炼化能力一举突破250万吨。在此基础上,中捷又成功注册成立了新启元能源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如今,两大公司年产值超过300亿元,年实现利税超过30亿元。

当我们问到经历的困难与刚开始创业的背后动力是什么时,新启元的于总一直在强调“信念”这两个字,是不败的信念使他们支持下来的。

而我们这些追梦接班人也正是需要这一不怕失败的信念,向未来,向我们的梦想进发。

在采访完河北新启元能源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后,我们来到本次行程的第二站——中捷尼特拉酒庄。

中捷尼特拉酒庄于2012年建设,2013年6月建成营业。公司总经理刘月荣告诉我们,酒庄占地700亩,年生产能力可达600吨,酒窖储蓄能力150吨。公司生产的尼特拉红酒主要在沧州市范围内销售,预计年利润可达300万元。刘经理带领我们参观了酒庄的展厅,但我更感兴趣的是这里优美的环境。展厅南边一个绿草如茵的大广场,广场南边还有一条玉带般的小河,给整个酒庄平添了许多的灵动。在这样的地方,不用喝酒就会让人陶醉。

河北新启元能源技术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给我们的赶考赠言是:抱定必胜信念,实现心中梦想。

中捷尼特拉给我们的赶考赠言为:希望今天万卷书的知识,成为今后万里路的行程。我们现在则需要将二者合而为一,抱定必胜的信念,追求我们的梦想,取得最后的成功。我们的中捷也应如此,以不败的信念,不断努力,使中捷也能继续发展,变的区强、民富、城靓。

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第一中学八年级10班  夏舫

【责任编辑:苏畅】 百名少年追梦行——中捷大梦在何方 true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8/19/content_4114520.htm

与"百名少年追梦行——中捷大梦在何方"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