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大麦屿港助力地方经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8-18 18:56:29 责任编辑:李傲

   

玉环大麦屿港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傲)8月15日上午,“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团行至台州市玉环县。在玉环大麦屿港,记者们了解了港口的发展过程和港口崛起对玉环的经济社会建设起到了全面的助推作用。

    玉环是全国14个海岛县之一,有近43万人口。作为中国沿海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玉环县以他骄人的成就引人注目。在这块陆地面积仅3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玉环县九度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汽车零部件产业是玉环县的第一大产业,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2013年玉环汽摩配件业产值为413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29.83%。

    提到玉环工业,记者们首先想到了水龙头,全县共有水暖阀门生产及加工企业超过1300家。2013年,玉环县阀门产业实现产值296亿多元,占了全国同类产品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

    除了以上两个著名的特色产业,玉环的家具产业、眼镜零配件产业药械包装产业、机床产业等都正在欣欣向荣地发展。近年来,玉环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综合改革试点县、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等,并被确定为浙江17个扩权经济强县和规划发展中的中等城市之一。

    大麦屿港助力地方经济

    “玉环的工业、农业产品很有特色,但是这些产品如果运不出去,那也是发展不起来的。”当浙江在线这么说时,一些内陆省份的记者一边附和一边赞叹,“大宗货物海运多便宜啊”。玉环沿海,海运当然是运输主力。玉环县政府工作人员说,原料运出来,产品运出去没有海运不行。

    作为一个火热发展态势的天然良港,玉环大麦屿港的发展伴随的改革开放的每一个脚步。它是浙中南和闽北沿海间唯一可以满足第三代以上集装箱船进出的港口,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区位优势非常突出,可用海岸线长达30公里,自然水深为13一20米,其中水深13米以上的岸线长达15公里,一期规划港区平均宽度为4.5公里。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实地参观后称赞它是“希望之港”。

    根据台州港总体规划,“十二五”期间,大麦屿港区将充分发挥地理、区位、政策等优势,全力打造区域港口物流新平台。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