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仲然:致敬志愿者

来源:云南网  2014-08-18 14:48:42  责任编辑:孙婷

    在鲁甸地震灾区,到处都可以看到身穿各式各样服装的志愿者。他们的一举一动,无时无刻不触动着我、教育着我,也激励着我。这些志愿者不讲任何索取,只讲无私奉献,他们闪光的言行中有情有义有思想有境界,十分令人敬重,感人至深。一个民族的振兴,一个国家的崛起,在志愿者身上我们可以看到美好的希望和未来。

    下午5点钟雨停了,我来到龙头山镇的安置点,广播中通知受灾群众们吃饭,老人和孩子先吃,大家谦让着排队打饭,秩序井然,两千余人没有丝毫混乱。装着百余斤菜的大盆前并排站着五六个小姑娘,眼光露出严肃和责任,她们既是受灾者又是志愿者。我问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做这项工作是领导派你来的吗?”她快言快语地说:“不是,我自己主动来的。”并指着身边的几位同伴说:“大家都一样,都是自觉自愿来这里干活的。”这些孩子大概都是刚上初中的年龄,但显得比同龄人成熟了许多,庄重了许多,地震的考验使她们迅速成长。

    在离开帐篷区的小路上,我遇到一位胸前戴着党徽,胳膊上戴着共产党员袖标的女大学生。她在贵州上大学,暑假回家碰上了地震,由于在抢险救灾中表现突出,今天上午被吸收“火线入党”。当时,她正站在一条小河边洗着满脚满腿的泥。这个暑假对于她来说意义重大,肯定足以影响她一生所走的道路。

    天渐渐地黑了下来,在距离震中十余公里的安置点上灯火通明。汽车声轰轰,人声鼎沸,抢险救灾部队的军用大卡车,一辆接着一辆开来卸下救灾物资后又开走。卸救灾物资的都是附近的村民和学生。他们骑着摩托车来,干完活又骑着摩托车走,来了一批又走了一批,看似忙乱其实相当有序。这些人都是本土的志愿者。

    在卸救灾物资的人群中,我在一辆卡车旁看到肩并肩父子的志愿者。父亲黑黑的比较胖,赤膊上阵,干活很卖力气,而且还负责组织派工。儿子清秀瘦高,读初一的年纪,手上包裹着纱布,干起活来显得有些力气不足。他们的家距离这里有3公里路,孩子正放假,就和爸爸来当志愿者。

    他爸爸是党员,还担任村委会的委员,8月3日发生地震的当夜,步行6个小时进入地震灾害最重的村,当起了专干重活的志愿者。开始是挖被埋者,后来是抬伤员也抬遇难者,接下来就是运送救灾食品和帐篷,用他的话说是累得只有出的气没有进的气了。一干就是7天7夜,前天他才从重灾区返回来,最困难的那两天,一天只吃一包方便面,夜里只能砍一些树枝放在山坡上,躺在上面打盹,休息两三个小时起来再干。

    进入专题:云南鲁甸6.5级地震

相关新闻

保定市希望办启动“希望工程@昭通紧急救灾助学行动”

2014-08-08 09:06:48

8月5日保定市希望工程办公室立即启动全市“希望工程@昭通紧急救灾助学行动”,来帮助地震灾区农民的子女克服困难,顺利完成学业。中国联通用户可编辑短信“111”或“211”或“511”发送到“10699966”即向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紧急助学@昭通捐款1元或2元或5元。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