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提醒微信变“危信” 防被“好友”劫财劫色

来源:厦门日报  2014-08-13 15:56:31  责任编辑:李莎

    “神器”成“凶器”

    微信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无孔不入”,但在享受微信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要小心,这款社交“神器”到了一些不法分子手上,就可能成为作案“凶器”。

    微信成“危信”

    记者从思明法院了解到,近年来微信犯罪案件数量上升明显——多数案件中,犯罪分子都是利用微信“查找附近的人”功能,搭讪年轻单身女性,成功约见后就劫财乃至劫色。思明法院提醒市民,小心微信上的陌生人,别让微信成“危信”。

    数据

    近期8起“微信案”

    受害人达26个

    自去年6月以来,思明法院已审结多起利用微信实施犯罪的案件,仅近期就有8起,受害人数达26人。此类案件中,犯罪人群多为年轻人,被害对象以单身女性居多,犯罪类型以侵财案件为主,部分为强奸、猥亵案件。

    分析

    微信便利性普及性

    为犯罪提供条件

    作为即时聊天工具,微信因具有随时查找附近用户、随时传送多媒体等功能而受到欢迎。不过,也正是这种便利性和普及性,让微信成为一些不法分子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平台或工具。尤其是其中的“查找附近的人”功能,容易让陌生人产生亲近感,从而忽略使用者的复杂性,为犯罪分子接近被害人提供了条件。

    提醒

    建议关闭

    手机定位功能

    “微信有风险,使用要谨慎”。我们在使用微信过程中应及时关闭手机定位功能,发布个人信息一定要慎重,网上交友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陌生人的微信不要随便加。与陌生人、网友约会见面,要有防范意识,必须确认对方的真实身份,必须以自身安全为前提,一般不要单独前往。不可轻信刚认识的朋友,涉及金钱利益等要提高警惕,确保自身权益不受侵犯,如果遇到不法侵害,要及时报警。

    本报记者 郭睿

    通讯员 杨长平

相关新闻

男子半夜欲劫财劫色 女子谎称怀孕逃过一劫

2014-05-04 14:34:22

海宁市人民法院日前开庭审理了一起强奸抢劫案,被告人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这个女孩正是小芬,她从床上爬起准备逃跑,却被一把拦住,男子还拿出口袋里的小刀威胁小芬,开始对小芬动手动脚。

北京一同性恋男子先后迷晕6名男子劫财劫色

2014-04-14 16:02:05

30余岁的同性恋男子,使用给被害人下迷药的方式,多次实施猥亵及抢劫行为,性质恶劣。截至被抓获时,犯罪嫌疑人刘某使用此种方法共作案六起,其中较为严重的一起被害人随身携带的近3000元和手机、金项链都被抢,对被害人的身心造成较大伤害。

女子晚归被歹徒劫财劫色 狠咬对方舌头成功逃脱

2013-09-18 17:32:09

原标题:女子晚归被歹徒劫财劫色 狠咬对方舌头成功逃脱  临桂女子黄女士晚上回家时遭遇不测,被歹徒劫财劫色,情急之下,她急中生智,趁歹徒亲吻她的时候,咬伤对方舌头,迫使歹徒逃离现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