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网媒浙江行走进金华浦江:昔日牛奶河,今日好泳池

2014-08-13 23:3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8月13日讯(记者李傲)“不瞒各位记者,以前我们这里是牛奶河。”在金华浦江举行的“五水共治”情况介绍座谈会上,浦江县副县长楼真安非常坦陈地和记者们聊起了浦江。8月13日下午,“美丽浙江美好生活”全国知名网络媒体采访活动的记者们来到了有“水晶之城”的金华市浦江县。

    昔日“臭水湖”,今日“好泳池”

清澈的翠湖吸引了众多浦江市民来此游泳。

    碧绿的河水、茂密的水草、精致的凉亭以及悠闲的游客,今日的翠湖呈现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

    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城市的一个不起眼的死角,像臭水沟一样的城乡结合部:湖两岸聚集着1400多家低矮的废旧塑料和水晶玻璃加工作坊,加之畜禽养殖场的养殖业污水和村民的生活污水,这片水域如同“浮满垃圾的牛奶湖”。

    翠湖的变化,是浦江县开展集农业面源整治、工业污染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生态修复一体推进“五水共治”的成果。如今的翠湖,已经从最黑臭变成了最美丽,水质达到三类以上,成为夏日里城区人气最旺的天然游泳池。

    “河道黑不黑、臭不臭?百姓看得见,闻得着,事关民生大计。”县委书记施振强,县委副书记、县长程天云等县主要领导对“清三河”工作高度重视。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县共发动干部群众16万余人次,广泛开展“清三河”系列活动,以雷霆之势完成全县干支流河道、灌区渠道的清理整治。截至6月底,县域内的1条垃圾河、9条黑河臭河已全部消灭,其他567条河道也进行了全面清理。

    水里有污染,源头在岸上。浦江县的“清三河”行动推行“治水又治岸”措施。

    高压打击非法排污。今年共关停水晶加工户4810家,淘汰水晶落后设备2.3万台,水晶加工户已锐减为目前的1500余家;关停兼并5家印染企业;取缔死灰复燃的地下废旧塑料、铅酸蓄电池等加工点30余个;在去年关停201家养殖场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关停115家;整治规范宾馆、餐饮、洗车、洗衣、洗浴、足浴、美容等行业污水排放。

    全面推进治污设施工程建设。在全面实施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的基础上,完成城乡污水收集管网城区11.4公里和镇级95公里建设,沿浦阳江流域建起了168个村的人工湿地,79个村的截污纳管工程已动工,小黄坛第二垃圾填埋场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87%。

    高速浦江出口的浦阳江与义乌溪交汇处河道形成三叉口状,被称为“三江口”。曾经由于脏乱差严重,被称为“全省最差的高速路出口”和“天然垃圾场”。今年1月底开始,县政府投资1.38亿元建设集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抓节水以及生态净化、高速路口景观为一体的综合工程。

    根据“水岸同治”的指导思想,“三江口”除了建设堤防加固防洪排涝工程、生态湿地工程外,还包括一个截污纳管工程,将流域附近黄宅镇区域68平方公里内560多家企业、67个行政村6.8万人口的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到第四污水处理厂,彻底扭转了浦阳江两岸污水直排现象。

    今年1~6月,浦阳江上仙屋出境断面高锰酸盐指数5.79mg/L、氨氮2.02mg/L、总磷0.207mg/L,分别同比好转13%、10%和9%。壶源江出境断面水质一直维持在Ⅱ类水。全县50条支流中Ⅲ类水质以上支流37条,同比增加5条。

【责任编辑:李傲】 网媒浙江行走进金华浦江:昔日牛奶河,今日好泳池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8/13/content_4103399.htm

与"网媒浙江行走进金华浦江:昔日牛奶河,今日好泳池"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