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引进先进技术,做好河道生态修复
——拱墅区后横港河部分水质清澈见底

2014-08-11 17:5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经过集中治理,拱墅区后横港河水质清澈见底。(图由拱墅区城管办提供)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李傲)位于祥符街道的后横港河,水体富营养化,每年爆发蓝藻。为了改善该河道水质,后横港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列入拱墅区2011年河道水质改善专项计划,采用食藻虫控藻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技术进行治理。拱墅区城管办根据水系特点和生态修复要求,取运河口闸门以西260米为工程实施段,水体生态修复水域面积约为4000㎡。截至2011年10月上旬,工程实施约2个月,水体生态系统初步达到稳定状态,水质主要富营养指标(氨氮、CODCR)达到Ⅳ类水质标准,其中部分水质指标已经达到Ⅱ类水标准,水体透明度达到1.5m。

    食藻虫控藻引导水体生态修复是一项综合技术,它的基本思路是以食藻虫吃藻控藻作为启动因子,继而引起各项生态系统恢复的连锁反应:包括从底泥有益微生物恢复、底泥昆虫蠕虫恢复、底栖螺贝类恢复到沉水植被恢复、土著鱼虾类等水生生态恢复,最终实现水体的内源污染生态自净功能和系统经济服务功能。该技术目前在水体生态修复领域内尚首创,解决了水体透明度低,攻克了因水体透明度低无法进行水下生态修复的技术难题。

    食藻虫治理水域环境污染具有三大优点:一是综合成本低。完全依靠生物与生物之间食物链接关系,形成生态系统良性循环,能源主要靠太阳能和少量的电能增氧维持,而且启动后,维护费用低,同时还可以依靠自身产生的效益来维持一 定的运行。二是无生物副作用,不产生二次污染。食藻虫是最低级的初级消费者,处于食物链的底层,任何杂食性和肉食性的动物都可以以它作为基础饵料,因此,食藻虫很容易被消灭,不存在任何生物安全问题。三是水质的长期维持。应用食藻虫为先导的水生态恢复技术处理后的景观水体,一旦建立“食藻虫——水下森林”共生生态,将形成由常绿水下草皮、夏季水下草皮等组成一年四季水质稳定、水生植物有季相更替的四季常绿、自我稳定的水生态系统,改善水体水质,为区域内的功能性用水及景观用水提供良好水质。

    后横港河道水生态修复工程的主要工程内容包括食藻虫接种与驯化、有益微生物菌种接种和培育、四季常绿水下草皮种植、冬季水下森林种植和夏季水下森林种植、生态系统优化养护、微曝气管道以及水体微流循环系统等工程。该工程的长期目标是:恢复水体原有的水生生态系统,水质清澈见底;使水下森林和水下草皮覆盖率达60%以上,沉水水生植物保持四季常绿。

【责任编辑:李傲】 引进先进技术,做好河道生态修复
——拱墅区后横港河部分水质清澈见底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8/11/content_4098191.htm

与"引进先进技术,做好河道生态修复
——拱墅区后横港河部分水质清澈见底"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