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嘉善干窑镇围绕百姓期盼整改 新泾港告别黑臭河

2014-08-08 20:46:08 来源:浙江在线

    “美丽浙江 美好生活”2014网络媒体行

    新泾港不长,1900米,在河网港汊密布的江南水乡,丝毫不起眼。

    但对生活在沿岸的160多户百姓来说,新泾港却不短。10多年来,黑如墨汁的河水和刺鼻的臭气,让他们在河边走1米都嫌太长。

    这条河位于嘉善县干窑镇西北,是干窑、长生、南宙3个村的母亲河。在全镇37条黑河、臭河、垃圾河中,是最黑的一条。

    新泾港会一直黑下去吗?当然不会。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干窑镇党员干部以百姓的呼声为风向标,倒查自身工作不足,边学边查,边查边改。新泾港沿岸群众的期盼得到了及时回应:两个多月来,镇、村干部进村入户的脚步,一支支开赴河边的施工队,一台台进场作业的挖掘机,打破了昔日的沉寂。冲走一港死水,挖出沉积几十年的淤泥,乡亲们看到了希望。

    新泾港何日重现清流?教育实践活动怎样让老百姓得实惠?连日来,记者走访沿岸百姓,跟随镇、村干部,记录下令人欣喜的变化。

    镇干部的“军令状”

    “终于盼来治河了。”63岁的村民胡月仙在河边长大,“原先这河水可以喝,在小石桥上能看到人们掉到河底的硬币……”说起往昔,老人若有所思。

    不少村民告诉记者,河边的木业企业,是导致河水变差的最大源头。

    在距新泾港不到50米的香山木业公司,记者看到一个约两亩地大小的水池里,浸泡着大量木料,因为树皮腐烂,水呈现出酱油色。这些水一年要换一两次,过去黑水直排新泾港,每年约有3000立方米。

    “我们也不想这样做,但污水管网没有修通,有什么办法?”香山木业负责人曹建成说。

    因为这个原因,沿河企业的工业污水和农户的生活污水过去都直排入河。

    教育实践活动中,干窑镇从马上能做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意见最大的事情改起,从百姓最迫切的事情做起,镇、村党员干部决心啃下这个“老大难”。

    首先得堵住直排的污水。镇干部经前期调研、组织施工,香山木业直排河道的排污口已被堵住,污水主管网已修到厂门口,企业也投入20多万元铺设管道连接主管网。还有几家企业正在抓紧施工、改造。农户生活污水管网建设正在招标。工程完工前,农户和企业门前都设置了临时污水井,防止污水排入河中。

    镇班子成员立下“军令状”:本月底前,沿岸16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和14家企业的工业污水,全部截污纳管。

    一场特殊的“问计会”

    在镇政府,记者看到一份《新泾港一河一策治理方案》。

    “这个方案凝聚各方意见和智慧,几易其稿。”新泾港“河长”、镇党委书记曹惠明告诉记者,“新泾港污染一直是镇干部心中的一根刺,老百姓意见大啊。整治的过程不能少了群众的参与和监督,最终的效果自然要接受村民的评判。”

    “这条黑臭河,是对百姓的历史欠账,一定得治好。”2月28日,在多方调研基础上,镇里出台了初步治理方案。随后,召集了环保、水利、水务、农办等专家到现场会诊,完善治理方案。

    3月,一场特殊的“问计会”在干窑镇举行,沿河户长们聚集一起,为治理新泾港出谋划策。当镇干部将整治方案逐条解读后,大家激动了,纷纷提出建议:打通新泾港北端,畅通水系,让水流动起来;把河岸两边的路修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在岸边设置护栏,最好有绿化……如今,这些来自百姓的建议,经论证被吸纳到方案中实施。

    自拆老屋的三兄弟

    傍晚,56岁的村民季永山在河边剥大蚕豆,看着已抽干的河床里隆隆作响的挖掘机说:“每天有机器挖淤泥,我心里特别踏实。”

    不久前,他和两个哥哥作出让周围村民肃然起敬的决定:将父母生前留下的两间48平方米的老宅拆掉,为岸边修路、绿化腾地方。

    季永山三兄弟住在河边,是喝新泾港的水长大的,至今还记得河水的甘甜。这些年河水恶臭、鱼虾绝迹,听说要治河,季永山高兴坏了。但他父母住过的老房子,紧挨新泾港石桥桥头,影响污水管网铺设和河岸绿化带修建。

    为了说服他们配合拆房,镇、村干部一边忙着张罗河道治污的事,一边不厌其烦地多次上门做工作。看着党员干部忙前忙后,看着新泾港的治理一天天进行着,季永山有些过意不去,决定开一次家庭会议。

    家庭会议上,虽然心有不舍,但最后一家人讨论决定:拆!两间老房子很快成了一堆废墟。

    “治理新泾港,盼了这么多年,看着这么难的事动起来了,干部作风实了,不能因为我们一户人家拖了后腿。”老季说得很朴实。

    新出炉的护水公约

    在新泾港旁,记者发现了一块崭新的公示牌——“新泾港护河公约”,上面写着“不向河道河岸乱扔生活生产垃圾、乱排污水”等10条约定,还有28位村民代表的签名。

    正在河边帮忙围坝的村民代表陶国根说,3月份,干窑村举行新泾港户长会议。那天晚上,户代表都到齐了,有的一家还来了好几个人,以前开会从没这么齐过。大家商量,新泾港治理后,村民们该做些什么?于是,不乱倒垃圾、不在河岸乱搭乱建、不私设排污口……一条条约定就此出炉。

    第二天一早,陶国根召集租住在自家的3户新居民“开晨会”,请他们共同遵守公约,还给他们买了垃圾桶。

    记者看到,现在每家每户门前,都出现了一个半人高的绿色垃圾箱,以往随手乱扔的垃圾进了垃圾箱。陶国根说:“这是办到我们心坎上的大实事,我们能不支持吗?”

    镇干部感叹,教育实践活动教会了他们一个理:群众是最强大的后盾,干部做工作不能一厢情愿,要主动求教于群众,发挥群众的主动性。

    不言累的党员干部

    清晨5时多,干窑镇农技水利服务中心副主任、党员马宁江就起床了。匆匆扒了几口早饭,就赶到新泾港清淤现场,安排挖掘机作业。沿岸,几位早起的村民热情地和他打着招呼:“老马,来啦?”

    3月15日开始河道疏浚以来,作为技术负责人的马宁江一直忙碌着,经常工作到晚上9时多,村民与他已很熟悉。夏天还没到,他的脸已被晒得又红又黑。

    为不影响农田灌溉,镇里计划5月底通清水,工期很紧张。但是河岸狭窄,大型机械进场难,堆放淤泥的场地有限,一个个“拦路虎”摆在眼前。面对困难,镇村干部想办法一一解决。如今,第二轮清淤已完成300多米。马宁江告诉记者,清淤之后,要平整湖底、修复边坡,还要建鱼槽型生态护岸,提高河道自净能力。

    “老百姓都看着、盼着,大家可不敢马虎。我们党员干部辛苦点没关系,千万不能让村民失望。”马宁江说。

    正是怀揣这样的念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干窑镇党员干部以群众期盼作为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第一信号,以实打实的行动作出回答。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

    在干窑镇采访的几天里,让人印象最深的是沿河村民发自内心的笑容和一句朴实的评价:“这是一件大实事。”

    这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最实在的肯定,是对不断改进作风的镇、村党员干部最真诚的评价。

    对广大群众来说,当看到反映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看到自己的期盼得到回应,是多大的欣慰!

    诚然,一个问题之所以成为“老大难”,由各种客观原因、多种历史因素所致,背后也往往有形式主义在作祟。解决“老大难”问题,许多时候就要从破除形式主义入手,否则就会被百姓诟病。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以群众期盼、百姓呼声为第一信号,真抓实干,才能让群众得实惠、真满意,新泾港的整治便是如此。

    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直接面向群众和基层一线,干部作风实不实、活动效果好不好,群众看得更清楚、更有发言权。这就要求党员干部更加务实、更接地气,真正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走进群众,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方面的问题和工作上的不足,坚持问题导向,事不避难,绝不护短,直面矛盾积极整改。

    从基层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解决百姓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做起,真正让百姓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看到变化,从干部转作风中得到实惠。期待更多干部干在实处,多做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事,让活动见实效。

【责任编辑:李傲】 嘉善干窑镇围绕百姓期盼整改 新泾港告别黑臭河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8/08/content_4093834.htm

与"嘉善干窑镇围绕百姓期盼整改 新泾港告别黑臭河"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