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一座原味的海上公园

2014-08-07 16:31:54 来源:浙江在线

   

    盛夏时节,年轻的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备受游客的青睐。在这个季节,浙江省内第一个滨海型的国家湿地公园漩门湾逐渐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暑期旅游的最佳选择。原因在于,天然的海滨风情,天来的各种鸟类,天天变幻的各种美景,无一不令人向往。

    四季美景 缘何皆集中于此

    绚丽花海与蓝天碧树勾勒出一幅绝妙的山水风景画,芦苇荡里,鹭鸟不是齐飞辉映着一汪碧水。

    “这里4月可以赏油菜花、郁金香,油菜花过后向日葵盛开,这些花谢了之后,荷花、百日草又接上了,算下来,一年的赏花季长达半年时间。”在这里,一种花卉刚落,另一种马上“接棒”进入花期,做到真正美丽不断线。

    一边是蓝色的乐清湾,一边是多彩的湿地公园。在这里,你可以领略一切你期许的返璞归真的自然田园景观。别具风情的荷兰风车、蜿蜒的田间步道、木栅、草垛等田间小品。“这里不仅有迷人的花海,还有浓浓的爱情主题文化。”张小姐说,“我跟我丈夫一大早就约好摄影师来这里拍照,在家门口也能拍出国外田园风的感觉”。

    近年来,漩门湾湿地公园着力兴建农田景观主题景区,打造了野鸭部落、海上长城、水寨司台、生态湿地、深浦古渡等特色观光景区,利用原始地貌发展沟域经济,同时赋予文化内涵,吸引了一拨又一拨慕名而来的赏花客,带火了乡村游,搅热了“美丽经济”。“过去也就是周末来几个人,现在是天天客人不断,游客接待量比从前至少番了一番。”附近农家院老板喜滋滋地说。

    玉环湿地,从何而来,又向何处

    其实,当城市的居民开始做梦也在想着田园风光时,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的走红便有了清晰的逻辑。

    多数成长中的城市就像一个个巨大的建筑工地,立交桥和高速公路以新的印迹贯穿都市。肥沃的农田、芦苇荡一不小心就被城市征用或者变成了高尔夫球场。

    在玉环逐渐成为新型都市的当下,漩门湾湿地公园成为这个城市不可缺少的部分。用玉环漩门湾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洪的话来说,“它是城市的肾脏”。

    2009年,漩门湾湿地公园开始规划并获批成为省级湿地公园。

    2011年,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并获得成功,成为浙江省内第一个滨海型国家级湿地公园。 2013年,成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荣获“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称号。

    未来,漩门湾湿地公园将成为以多种湿地类型和生物多样性为重点保护对象,以海岸性淡水湖湿地和浅海水域、淤泥质海滩及红树林湿地为核心,以湖泊渚洲、海岸岛礁、水利工程、海湾景观为特色,集水源供应、科普宣传教育、综合利用示范、防洪减灾等功能为一体。

    曾经的汪洋大海到荒废的滩涂,再到现今的湿地公园,在这一片土地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曾经是工业用地 可谁都舍不得用

    玉环漩门湾观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洪告诉记者,这片土地是漩门二期围垦之后而形成的,曾经一大部分是为了建设工业。

    “但随着玉环经济的不断发展,生态环境问题也越来越严峻,水质污染严重,生态系统比较脆弱。”赵洪说,2008年之后,玉环县的发展规划方向发生了改变,开始向玉环新城转移,而这就更需要打造一个与之相适应的宜居环境。

    赵洪说,因为刚开始围垦时没有注意对水体进行处理,所以水体味道比较重,生态环境并不是很好,对于一个普通住户或者一个城市的未来发展来说,都具有制约作用,所以从保护环境、打造宜居环境出发,提出了漩门湾湿地公园项目。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玉环虽然水面积比较大,相当于3个西湖,但是由于没有办法去用,水源比较紧缺。我们现在是从长潭水库引水,以后还考虑从温州的楠溪江引进水源,但是都需要很大的投资,而且未来经济持续发展之后,饮用水的供给矛盾将会更加突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了玉环未来的经济发展。”赵洪说,从玉环县的长远发展来考虑,也需要这么一个项目。

    “湿地之所以被称为地球的肾脏,就是因为它对生态环境具有净化作用,通过对漩门湾湿地公园的建设,改变脆弱的生态环境,在几十年后就近为玉环提供干净的水源。”同时,赵洪表示,为了改变湿地目前的水质状况,他们做了一系列的努力,采取了各项措施,主要是对库区水底进行清淤和水源管理,以及恢复植被。

    为彻底改善水质,一方面启动清淤工程,共拆除网箱1.1万多只,完成玉环湖清淤150多万立方米,加上湿地上游水源地普遍开展“五水共治”,严格水源管理措施,目前湿地水质已经明显改善。同时,对辖区108家企业实施污染整治,进行环保“一厂一档”管理。在取缔所有非法排污企业、整治提升部分企业的基础上,建成污水预处理中心一座,雨污管网80多公里,基本实现了辖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的纳管收集。

    调查家底,有针对性地保护物种、改善环境

    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拥有海洋、湖泊双重湿地,具有“滩涂、湿地、小岛、背景山林”交相辉映的自然地理景观,大片的水鸟栖息湿地、柽柳自然次生湿地、围垦工程形成的次生湿地、九眼港河段、雁荡芦花沼泽等多种环境,为各种动植物提供了绝佳的生存条件。今年年初,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20余只长着似琵琶似汤匙长嘴的“稀客”,经确认,是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的黑脸琵鹭,这让赵洪十分惊喜。

    赵洪告诉记者,为了更加了解区域内的生物种类,进而能够有针对性地进行保护与治理,维护生物多样性,从而建立良好的生态系统,他们曾多次开展生物调查,而赵洪将之戏称为“查家底”。

    “调查之后,我们发现规划区内有鸟类15目,41科,共137种。其中水鸟61种,占整个区域鸟类种数的44.2%,省级以上保护鸟类15种,还有国际上珍稀物种黑嘴鸥。”谈起湿地内的物种,赵洪显得特别的自信和骄傲,“植物有111科,共475种,浮游生物等其他物种更是多得不得了。”

    赵洪告诉记者,针对这些物种,特别是鸟类各自不同的生活习性,他们在核心区内规划了两块鸟类栖息地保护区。

    2013年年底,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入选全国首批80个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名单,成为台州市唯一入选基地。赵洪的心中还有一个构想:建立一个湿地实验室,让整个湿地生态系统缩小,从而让前来的游客更加客观地了解湿地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净化作用,从而认识湿地的重要性。

    “比如他们可以种一些湿地植物,亲手参与到湿地的生态环境中来。”赵洪说,只有提高普通市民对湿地的认知程度,湿地环境才能更好地得到保护。

    规划五大功能区,集生态、经济与社会效益于一体

    “现在漩门湾湿地公园规划占地31.48平方公里,共划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科普教育区、合理利用区和管理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目前各项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建成后的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的日容纳量可以达到19000人左右,而游客来到这里也可享受到一体化服务,可以说,未来的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集环境效益与经济效益于一体。根据规划,玉环经济开发区将分两期进行建设,项目包括水上乐园、嘻哈乐园、青少年培训中心、景点和景观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区建设等。其中项目一期5年投资约8亿元,主要建设项目有景点、景观设施、绿化及农业区块基础设施等。 “去年,玉环经济开发区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相继建成了围垦展示厅、观鸟台、荷兰风车等。湿地公园景观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包括核心区40亩景观工程、扩展区158亩景观工程和碧桂园地形营造、生态绿化等基本完成。”浙江省玉环蓄淡围垦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一剑说,今年,县委县政府将多个项目纳入县里的重点工程,目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

    赵洪表示,通过五年的努力,保护和恢复漩门湾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有效发挥湿地抵御海水入侵、涵养水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和提供湿地产品等多种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充分利用规划区现有湿地生态资源和旅游资源,开展湿地科普宣教和休闲游憩活动。最终实现规划区内湿地生态系统健康完整、景观资源丰富、自然环境优美、科普宣教设施完善和休闲娱乐条件优越,并成为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知名的滨海国家湿地公园。

【责任编辑:李傲】 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一座原味的海上公园
河北新闻网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zhuanti.hebnews.cn/2014/2014-08/07/content_4090696.htm

与"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一座原味的海上公园"相关的新闻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