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的几个关键性细节问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4-07-30 16:39:01  责任编辑:张娜

    1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两个文件明确了公车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标志着徘徊了20年的公车改革大幕终于全面开启。

    本次公车改革的最终方案,基本延续了“去公车化”与货币化补贴的地方车改思路,亮点主要在于对补贴标准的明确。接下来最关键的就是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

    其一,改革后,会不会出现“既拿钱又坐车”的情况?此类现象在地方车改中最受诟病。虽然本次车改堪称“釜底抽薪”,单位公车除执法执勤车辆之外,基本都要改;但是,“借”下属单位和企业车辆仍有空间。方案对此专门规定了“六个不准”,只可惜缺乏具体罚则。在我看来,“私车公用”应以受贿视之,金额以市场租车价格按天计算。一辆车市场租价多少,用一天就以多少钱计,达到入罪标准追究刑责,没达到政纪处分,并10倍罚款。

    其二,没公车了,只拿钱不出门怎么办?众所周知,上下班的交通花费是官员私事,货币化补贴不是补官员上下班,而是补公干的交通费用。问题是,补贴已经入袋为安,需要出门办事的,会否能不去就不去?公车改革前,官员走基层本身就少;这下,会不会更加少?应对的办法是:车补可以不发现金,以公务卡形式发放。使用公务卡付费乘车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留下包括起止地点和乘车时间在内的使用痕迹。退一步,就算是发现金,也应要求提供乘车票据。

    其三,公车改革后,闲置下来的司机怎么办?方案的规定是:主要采用内部安置的办法,不能简单推向社会。可以安排转岗,提前退休,适当提高退休待遇。在我看来,其实有一个最好的办法,那就是:在司机本人同意的前提下,让符合条件的公车司机都转岗到校车司机。公车,政府不能办;校车,政府必须办。公车司机转岗到校车司机,可仍旧享受之前待遇,这相比提前退休显然更好。

    其四,公车拍卖,会否存在单位贱卖与内部人贱买?公车拍卖不公开不透明,导致国有资产流失,是地方车改中常见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可以借鉴杭州做法,将退下来的部分公车集中到一起,成立国有出租公司,既向政府部门提供租车服务,也向社会提供租车服务;另一方面,公车拍卖应该委托社会化的拍卖机构公开拍卖,并且规定内部人士不得参与竞买,最好是能在淘宝网等网络平台上,进行网上公开竞价拍卖,方便公众监督。 斯传(湖南 职员)

相关新闻

公车改革能否遏制“车轮上的腐败”?

2014-07-30 16:24:16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民法室主任孙宪忠说,长期以来百姓对公车的意见,主要集中在公车超标和超范围使用方面,有些国家公职人员争坐高级车,有的官员甚至把司机视作自己公款雇佣的“家庭服务员”,包括送孩子上学、家属上街买东西都用公车。此次出台的改革方案提出,在两到三年时间内取消各级党政机关一般公务用车,合理补贴公务交通费用,妥善安置司勤人员,规范处置公车。

国管局:国家机关启动公车改革 取消公车将拍卖

2014-07-30 16:17:05

    此次公车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围绕建设节约型、廉洁型机关的要求,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转变传统的公务用车运行管理方式,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监管问责科学有效,基本形成符合国情的新型公务交通保障方式。

公车改革的经济账:有官员称车补这么低不出差了

2014-07-29 08:36:14

宋小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前几年改革的时候,浙江的补贴最高能到3000元一个月,常州要稍微低一点,补贴从最下面到科级官员400到2500不等。宋小林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常州,车改的补贴就是指上下班用车的费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